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海南擬2030年禁售燃油車

2019-03-07
■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期出台《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計劃至2030年完成全域禁售燃油汽車。圖為海南民眾在新能源車展選購新能源汽車。 資料圖片■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期出台《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計劃至2030年完成全域禁售燃油汽車。圖為海南民眾在新能源車展選購新能源汽車。 資料圖片

分階段分領域實行 清潔能源化看齊國際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海南省人民政府近期出台的《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發展規劃》(下稱《規劃》)顯示,計劃至2030年完成全域禁售燃油汽車;至2020年,擬公共服務領域的公務車、巴士和的士等實現新增、更換車輛為清潔能源汽車;至2025年左右,擬將社會運營領域的輕型物流車等全面清潔能源化。

《規劃》顯示,從今年至2030年分三階段,在社會各領域逐步實現汽車清潔能源化。至2030年,全域禁止銷售燃油私家汽車,力爭全省汽車清潔能源化達到國際標杆水平。

據悉,海南公共服務領域的公務車、巴士、巡遊的士等將自《規劃》發佈之日起,從今年至2020年實現新增、更換車輛100%使用新能源汽車或清潔能源汽車,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

對社會運營領域的輕型物流車(含郵政及城市物流配送)、分時租賃車,《規劃》要求在2025年前後全面實現清潔能源化。在私人使用領域,將通過實施嚴格的私家車總量調控,到2030年全島實現新增和更換新能源汽車佔比100%。

充電設施已超4500個

據統計,截至去年年底,海南省清潔能源汽車累計推廣量超過3.71萬輛,其中新能源汽車為2.28萬輛,清潔能源汽車累計推廣量佔全省汽車保有量比重約為2.9%;建成電動汽車各類配套充電設施超過4,500個,電動汽車環島出行構架初步形成。

尾氣污染佔PM2.5三分一

2017年環境監測數據顯示,海南省機動車尾氣排放對PM2.5的貢獻率超過35%,機動車尾氣污染成為海南省最主要的大氣污染源之一。但在清潔能源汽車推廣方面,海南仍存在配套基礎設施建設滯後、車輛使用環境不成熟、區域發展不平衡、認識不到位等問題。

海南省工信廳廳長王靜表示,《規劃》充分考慮了海南省汽車保有量、配套設施建設、財政投入等各方面的客觀條件,按照「公共服務領域先行、社會運營領域引領、私人使用領域引導」的推廣思路,分步驟、分領域穩步推進全省車輛清潔能源化工作。

根據《規劃》,海南將在基礎設施網絡建設,推進增量和存量汽車雙向清潔能源化,完善新能源汽車社會化的便利、經濟使用環境,構建清潔能源車輛為載體的綠色、智慧交通體系,推動清潔能源汽車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建成結構多元、智慧創新的清潔能源供應體系等多方面推動清潔能源汽車的推廣與應用。

歐洲國家禁售燃油車時間表(部分)

挪威:預計2025年起禁售燃油車,去年賣出的新車已有近半為電動車

荷蘭、愛爾蘭、冰島、丹麥、瑞典:預計2030年起禁售

英國、法國:2040年起禁止銷售燃油車

■資料來源:彭博社、搜狐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