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我看的第一齣粵劇

2019-03-10

三月二日,因戲劇大師毛俊輝博士的邀請,我有機會欣賞香港藝術節的一台好戲--《百花亭贈劍》(更新版)。這次是《百花亭贈劍》第二次演出,第一次在去年香港藝術節,毛俊輝導演在謝幕致辭時,提及今次重演是一次歷史紀錄,因為香港藝術節從來沒有一個節目能在不同年份重演,如非成績亮麗和口碑良好,豈能獲得香港最重要的藝術活動再次垂青。

《百花亭贈劍》(嚴格地說只是《贈劍》一場)是我第一次正正式式在會堂觀看的粵劇演出。1988年,電台高層宣佈要調我往第五台工作時,第五台剛巧在大專會堂舉行第一屆「十大傑出長者頒獎禮」,我這個未來第五台職員當然少不了到現場鼓掌,以示投入;而當日的演出節目之一,便是由紅伶陳劍聲、吳君麗演出《百花亭贈劍》折子戲。

1989年6月初,市政局在香港大會堂舉辦《唐滌生作品回顧》,吳君麗以「新麗聲粵劇團」的班牌與陳劍聲、新劍郎等合演《雙仙拜月亭》、《白兔會》、《香羅塚》、《花月東牆記》和《百花亭贈劍》,我乘轉播之利,有機會欣賞吳君麗女士演出這齣由她開山的唐滌生名作。

《百花亭贈劍》取材自明代傳奇《百花記》(又名《鳳凰山》),作者佚名,全本亦已失散,最早的記載出自明朝萬曆年間的《時調青昆》及《歌林拾翠》。《歌林拾翠》收了《百花記》裡的十二折戲,而今傳的「贈劍」及「點將」兩折,其原本曲文亦可見於該書。

至於明代傳奇《百花記》的情節,流傳的內容是元朝安西王謀反,女兒百花才貌出眾,文武雙全。朝廷派參軍江六雲,易名海俊,混入安西王部下,並騙得百花公主愛情。後被將軍巴賴公識破,但百花袒護海俊,終於鑄成大錯,兵敗鳳凰山,安西王戰死,百花手刃仇人海俊後,自刎而死。

黃琦在《百花公主,你,為誰哭泣》一文裡提出︰「百花記故事的雛形,可能溯於元成宗崩殂後,安西王阿難答捲入帝位爭奪戰。幾經人們的穿鑿附會,明清以來,戲曲、說唱文學、民間傳說,各式文類均有流傳,人名、地名、時代、情節頗有差異。」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