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證監將改革創業板新三板

2019-03-12
■多個監管機構近日表示要支持金融市場穩步發展。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昨表示,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資料圖片■多個監管機構近日表示要支持金融市場穩步發展。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昨表示,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期間,多個監管層均表示要大力支持金融市場穩步發展。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透露,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至於會否放開外資持有A股比例,他回應稱,下一步統籌研究。銀保監副主席周亮亦表示,監管部門總體鼓勵和支持險資作為長期資金入市,支持資本市場的發展。

閻慶民在人民大會堂接受《證券時報》採訪時指出,科創板推出後,會統籌推進創業板和新三板的改革。針對如何提高中介機構執業能力的問題,他說中介機構要做好盡職調查,更加獨立客觀。對於港交所擬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他認為這對內地市場,對港股市場都是好事情,因為「市場是聯動的,此前已推出了滬港通、深港通等」。

銀保監:鼓勵資金投資科創板

另外,銀保監副主席周亮表示,資本市場鼓勵長期資金的運用,在保險資金上也會有一些鼓勵,「我相信科創板和所有的股市(板塊)是一樣的」。資本市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保險資金具有長期資金的功能,所以總體是鼓勵和支持的,但險資對於所投資的行業具體能投多少(規模),在資金使用上還要考慮行業結構佈局等問題。

被問及去年底發佈的《保險資金投資股權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何時會正式頒佈,周亮表示,會根據市場的反映情況和徵求意見的情況爭取加快推出,肯定會推出的,但還有一個過程,因為要與其他部委溝通。

至於是否會進一步鼓勵銀行理財子公司資金入市,周亮認為,鼓勵與否最好還是要尊重市場規律,尊重金融機構自身的意願。「方向是前期的管理辦法已經確定,但我們要看機構的自主決策。」他強調,資本金是銀行保險機構抗風險的一個重要舉措,也可以說是前提,有多大本錢才能做多大生意,資本充足率是銀行保險機構下一步開展經營活動的基礎。

今年盡量做實不良資產處置

談及永續債時,周亮指其作為補充資本的一個手段,實際上是豐富了銀行、保險機構的資本來源,凡是能夠增強機構資本充足率的,總體上都支持。「目前申請發行永續債的機構數量沒有統計,因為機構分不同類型,可以告訴你的是,我分管的領域中已經有銀行在申請。」

周亮又透露,今年處置不良的力度要加大,盡量做實不良資產處置,2018年處置不良資產的規模相較於2017年增加40%多,今年的力度還要進一步加大,為下一步金融長期可持續發展奠定比較好的基礎。同時,在去槓桿的過程中也會把握好力度節奏,在穩增長的基礎上平衡好防風險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