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張華峰:A股期指冀3個月內出籠

2019-03-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曉菁 兩會報道) 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昨在北京表示,港交所推出A股期指是喜訊,料可帶動其他衍生產品,增加本港市場的競爭力。按照以往「滬港通」、「深港通」的開通經驗,他認為3個月內有望實行,他強調應抓緊時間,不能給其他市場「有機可趁」。

他解釋,「滬港通」、「深港通」都是以類似方式開通,但股指期貨在投入數量、市場規模等方面更加複雜,故需時會略有延長。他相信,兩地證監機構會頻繁交流,商討出暢通的運作流程和清晰明確的條例。

A股較波動 須認識風險

不過,他也提醒,普通投資者對期貨市場並不了解,相關機構應做好相應的風險制度和股民教育,令股民正確認識風險、避免過度投資,尤其在A股市場波動幅度較港股更大,或吸引較多投資者入市的情況之下。

對於可能構成競爭關係的新加坡富時中國A50指數,張華峰估計,待香港發行A股期指時,會覆蓋逾400家A股,成交量會大於新加坡。

指陳元重視南向債券通

此外,提及市場頗為關心的南向「債券通」,張華峰引述政協副主席陳元所說,稱他十分重視「債券通」的南向動態,認為債券通能令香港人民幣資金池不斷壯大,完善兩地的互聯互通,也能讓其他持有人民幣的國家「有出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