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港交所夥MSCI推A股期指

2019-03-12
■李小加笑稱,當然希望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越快推出越好,盡早回應市場的期待。 資料圖片■李小加笑稱,當然希望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越快推出越好,盡早回應市場的期待。 資料圖片

助外資管理風險 冀與內地實現「期貨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周紹基)港交所(0388)昨宣佈與MSCI簽訂商業授權協議,該所將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指出,目前未能對外告知具體推出時間,但該所已向證監會提交非正式申請,與中證監及內地交易所也有諸多溝通,兩地監管機構會互相合作。他笑稱,自己當然希望越快越好,盡早回應市場的期待。

李小加昨於電話會議中表示,港交所一直致力回應國際投資者需求,以開發A股風險管理工具,而MSCI的A股指數在涵蓋和追蹤A股市場方面,更精準地對應和匹配了市場需求,而所衍生的MSCI A股指數期貨,亦能豐富香港期貨市場,相信未來更有望與內地實現「期貨通」。

A股加速入摩 急需對沖風險

A股近年加速「入摩」,在MSCI指數的比重正快速增加,促使海外投資者對沖A股風險的需求急升,但目前市場能對沖A股風險的工具並不多,投資者普遍利用新加坡交易所的富時中國A50期指對沖。由於該期指的對沖成本較低,也令本港成交最活躍的A股ETF,皆與A50掛u,其次才是滬深300。

2006年9月在新交所上市的富時中國A50期指,以美元標價及結算,追蹤的是新華富時中國A50指數,近年該期指產品的交易日漸活躍,漸成新交所期貨產品中最活躍品種,佔新交所期指總成交量逾五成,尤其在「滬港通」開通後,表現更活躍,目前的日均成交量和持倉量,基本都在50萬手至100萬手之間。

事實上,瓻服務公司及港交所旗下的中華交易服務,都曾推出A股指數,但市場反響輕微,港交所若要爭奪A股期指市場,與MSCI合作成為最佳組合。

港在A股期貨較星具優勢

針對海外投資者傾向在新加坡交易富時中國A50期指,以對沖A股市場。李小加認為,相比而言,香港在A股期貨方面,始終最具優勢,包括地理位置更靠近內地,更了解內地市場,整體產品生態環境也最具生命力及持久力。

此外,港交所與內地相關交易所及監管機構,有長期的協調及磨合,都增添了本港推出A股期貨的競爭力。對於交易量能否追上現有的股指產品,李小加認為,現階段無法去預測交投,而中國是世界第二大市場,全球投資者也剛剛開始參與,A股期貨有茷D常龐大的市場潛力,料將來期貨交易量會更大,並非港交所可以獨攬。

境外交易料不會令A股動盪

一直有指內地監管機構擔心境外A股期貨,若在交易所推出,或引致內地股市不穩,李小加回應說,近10年來,新交所的A50期貨一直存在,足證明境外期貨交易,不會導致A股現貨市場出現大動盪。他又說,今次與MSCI的協議並非獨家,雙方都有市場自由再覓合作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