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理文造紙少賺3% 李文斌:貿戰拖累

2019-03-12
■李文斌表示,紙張價格表現較為波動,不在公司的控制範圍之內。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李文斌表示,紙張價格表現較為波動,不在公司的控制範圍之內。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健樂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理文造紙(2314)昨公佈去年全年業績,錄得純利48.8億元(港元,下同),按年跌3.2%;每股盈利為109.92仙,派末期息每股15仙,每股全年共派息35仙。理文造紙首席執行官李文斌昨於記者會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去年下半年下游終端紙製品需求造成負面影響,拖累去年業績表現。

不過他強調公司對內地經濟前景充滿信心,故現時不會將內地產能轉移至東南亞,而是新增產能,希望能在守住內地市場的市佔率的同時,進一步發展海外業務。

他續指,現時佔整體收入15%至16%的衛生紙業務表現相對穩定,受貿易戰的影響較為輕微,而今年內江西廠房的新衛生紙生產線將會投產,故未來相關業務的收入佔比可能會上升。

若貿戰結束 或有空間加價

此外,他表示不會就紙價作任何預測,因為其價格表現較為波動,不在公司的控制範圍之內,要視乎需求及中美貿易戰的結果,若中美貿易戰能結束,相關產品或有空間加價。

公司去年全年的派息比率較上年度下跌1個百分點。他表示公司的派息比率一直在30%至35%左右,承認是次在派息上較為保守,但認為在目前市場氣氛轉差時,保守地經營公司才是上策,並表示公司暫時的底線,是維持派息比率不低於30%,希望藉此能給予股東合理的回報。

理文化工去年純利升24%

另一方面,理文化工(0746)昨公佈去年全年業績。其中,純利按年升24.1%至8.72億元。基本每股盈利為105.8仙。每股派末期息15仙。公司業績公告指出,將會繼續發展精細化工,致力投資於新能源產品及高附加值產品的研發,而且逐步推行智能化管理,集團大部分營運數據現已整合於中央數據平台,通過ERP系統計算,各部門及管理層能獲取準確而適切的資料,藉以提高工作效率,做到有效監察和成本控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