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黑天鵝」「灰犀牛」蹤影仍若隱若現

2019-03-11
■瑞銀汪濤■瑞銀汪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清醒看到中國發展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如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擔憂,雖然最近進展不錯,但中美貿易談判、中美經貿關係方面仍有不確定因素。「中美可能會達成一個框架性協議,美國不會繼續增加對中國產品的關稅,」汪濤說,但即使雙方達成和解,之後仍可能有變數,某些條件過段時間或又會反覆。

刺激房地產 恐再造泡沫

汪濤續說,對國內經濟有較大影響的房地產,也需特別關注。「房地產業走勢究竟如何?若銷售有明顯下降,當然會影響經濟;或者流動性放鬆,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措施刺激房地產,哪會不會又有泡沫?」汪並直言,今年減稅力度較大,自然利於企業盈利,料對中長期影響更偏正面,但減稅對於刺激短期經濟增長的效果,可能相對來說還是有限。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分析師高挺補充,政策面的利好會改變增長預期,但不會很快傳導到企業盈利。「至3、4月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企業業績,這些業績能否帶來進一步的信心?畢竟現在整體經濟運行狀況還是偏弱,」他提到,市場多數預期,今年上半年國內經濟、企業盈利或大概率不佳,但至下半年會有改善。

推政策需時 製造業憂危

在高挺看來,市場擔心的「黑天鵝」或者是「灰犀牛」,可能更多在於下半年上市公司的業績預期被打亂。以製造業為例,「製造業的投資,去年非常強,眼下會不會因為企業盈利惡化,帶來未來資本開支的下降,使得下半年的經濟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