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新聞追蹤】基金唔包「去飲」 中學竟教申請﹖

2019-03-13
■涉事的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圖為學校外觀。資料圖片■涉事的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圖為學校外觀。資料圖片

有校建議學生申教局基金赴「謝師宴」 疑違資助原意

參加謝師宴花費不菲,飲宴、置裝、買謝師禮物等統統要錢,每人動輒要花上千元,對清貧學生而言是一大負擔。有中學日前根據「教育局指引」,建議合資格學生申請全方位學習基金支付謝師宴部分費用,令人譁然。香港文匯報翻查資料發現,基金已清楚列明「若活動純粹為飲食或慶祝,並沒有具體的學習目的」,根本不屬基金資助範圍。校方最終表示,在釐清基金用途前,將以其他資源協助有需要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五旬節聖潔會永光書院最近計劃舉行中六畢業生聚餐,活動於九龍香格里拉酒店舉行,出席學生每人收費980元,不出席學生亦要支付350元,用以「宴請老師和購買紀念品予學校之用」。

學校在活動通函中更提到:「根據教育局指引,凡於本學年領取全額書簿津貼、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或家境清貧的中一至中六學生,均有資格申請全方位學習基金資助,以減免本活動部分所需費用。」

消息傳出後引起社會熱議,有人批評謝師宴費用太高,亦有人不滿學校要求不出席學生仍須繳交費用。

八成半學生選現時酒店聚餐

該校校長郭文坤昨日再發通函回應事件,解釋謝師宴的場地選擇、活動安排及紀念品選購等事宜均由學生主導策劃及執行,老師從旁輔助,而選擇在酒店舉行經過全體同學投票,最終有八成半學生選擇現時的酒店畢業聚餐。

通函並提到,有一名家長就是次活動查詢,經解釋後,家長亦明白並接受有關安排。如家長對是次活動有任何疑問或需要,包括經濟事宜,學校樂意給予適當幫助。

不過,校方早前提出的全方位學習基金建議,疑有違基金資助原意。香港文匯報翻查全方位學習基金資料,當中提及所資助活動需要提供到以下一種學習經歷:智能發展、體藝發展、社會服務、德育及公民教育,或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資料並有針對「涉及飲食開支」的活動作進一步解釋,若活動純粹為飲食或慶祝,並沒有具體的學習目的,則不屬於全方位學習活動,不應以基金資助。如飲食是必須的或符合活動的情境,例如在宿營內的日常膳食,則可考慮由基金支付,故「必要性」、「合理性」及 「適當性」是應否以基金支付飲食開支的主要考慮條件。

校方:將以其他資源助學生

校方昨以書面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不希望有學生因經濟問題而無法參與活動,所以運用了有關資源幫助有需要學生。在未釐清基金用途前,校方會運用其他資源,以確保可以幫助有需要學生。

就中學舉辦謝師宴的一般安排,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校長廖萬里表示,學界一般交由學生主導策劃,「好多時係學生揀去貴的地方,反而老師擔心同學『荷包』而建議較經濟的選擇」,不少老師都願意自費出席,也願意資助有需要學生,當然亦不介意學生選擇不出席。

「但其實很多學生都很想去,有些甚至會趁文憑試後空檔,搵兼職賺外快支付費用。」廖萬里強調,當然出席與否也要視乎學生意願。至於基金運用安排,他不便評論個別學校情況,但指出基金一般用於學習活動,例如興趣班或交流活動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