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勉青年抓機遇圓夢想

2019-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兩會報道)政治決議提到要促進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不少青年委員表示,機遇已在眼前,香港青年應積極參與,發掘未來發展路向,並希望大灣區各地青年共同組成青年團體,促進內地與香港青年深度交流,並在區內逐步擴大對港澳私立高校和職業學校的學歷學位互認範圍,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就學就業創業等。

倡灣區青年共組團體

蔡加讚委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中央高度重視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及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認為香港未來幾年的青年交流及實習計劃應聚焦於粵港澳大灣區,讓本港青年對大灣區加深了解。他建議成立一些由粵港澳大灣區各地青年共同組成的青年團體,促進內地與香港青年深度交流。

建高校聯盟學歷互認

東亞銀行副執行總裁、李民斌委員認為,可以在探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高校聯盟的基礎上,加大對區內院校、科研機構、創業企業等的教育和科研投入力度,推動合作交流,共建共享技術平台和創業指導平台。同時,可在區內逐步擴大對港澳私立高校和職業學校的學歷學位互認範圍,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就學就業創業,有條件的單位及大型國企應開拓思路,為港澳青年學子提供更多的實習崗位,幫助其了解內地經濟、社會和文化。

惠州新動力主席、樓家強委員表示,國家對香港青年未來發展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高度重視。在大灣區內,各市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均有不同的特色,只要用心了解和體驗,不難從而發掘未來發展路向。機遇已在眼前,香港青年必須積極參與,主動了解大灣區和國家發展政策,把個人發展、個人夢想與國家發展政策結合起來,成為國家的人才和推動力。

多設立青年創業基地

吳傑莊委員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和政協決議都重申了國家支持港澳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大灣區發展前景十分廣闊,也為香港青年創造了很多機會。近年,他自己在大灣區推動創建多個青年創業基地,未來也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青年探索區內機遇。

明匯智庫主席、曾智明委員表示,未來政府在具體深化落實大灣區規劃綱要內容,各社會團體和青年團體可以善用各種網絡平台加大對青年的宣傳教育,同時創造更多機會推動他們到灣區考察、實習,更了解灣區的機遇和國家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