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優化入灣安老 可享跨境福利

2019-03-14
■港區代表和委員倡推動粵港澳跨境享用養老服務。圖為本地長者在公園休憩。 資料圖片■港區代表和委員倡推動粵港澳跨境享用養老服務。圖為本地長者在公園休憩。 資料圖片

人口老齡化是香港以至其他城市都要面對的情況,而到大灣區北上養老亦成為長者退休生活的選項之一,多名代表、委員都就此提出意見。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建議推動粵港澳跨境享用養老服務,三地政府可鼓勵港澳地區經驗成熟、服務品質優良的社會服務機構,在CEPA框架下,以獨資民辦非企業方式在大灣區開展養老、殘疾人士福利等社會服務,為內地居民和在大灣區居住的港澳居民服務。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建議支持港資在大灣區開展養老醫療產業,並於廣東省內建立港人養老示範基地和養老院試點,在具體項目中探索兩地政策融合、土地供應等具體解決方案,並逐步容許香港部分公共社會服務和福利在大灣區內使用。同時,鼓勵內地醫療數據和香港醫管局的數據對接,便利港人在內地就醫,方便其「北上養老」。

陳勇代表則建議充分利用大灣區城市群創新、科技、現代化優勢,建立創新驅動型養老模式。同時,建議政府加大投入,通過引入覆蓋大灣區養老、醫療市場的養老企業資源,彌補香港及內地養老市場缺陷。他並建議推動大灣區與香港安老服務的協作,逐步推進大灣區內安老和其他民生政策的統一,使大灣區的公共政策管理更具效率,資源調配更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