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商界提案:撤僱員補償金

2019-03-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兩會報道)今年全國兩會,有身為港商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建議修改《勞動合同法》,令企業可較靈活地處理勞資關係。有委員建議中央在推行環保政策時,和業界一同研究和合作,確保企業和行業的長遠發展。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表示,他今年提案建議修訂《勞動合同法》,盡快取消對「經濟補償金」的相關規定,讓企業得以應對當前嚴峻的經濟形勢。

他解釋,自己近年多次代表香港工商界就《勞動合同法》存在的問題向中央反映意見。自中美貿易摩擦於去年爆發以來,內地營商環境出現了新的變化,而該部法律已經無法充分適應當前經濟形勢和社會發展需要,修法工作更見迫切性。

他舉例,在《勞動合同法》的「經濟補償金」中,有業界反映,近期不少企業由於美國市場的訂單減少而生意轉差甚至錄得虧損,不得已削減員工薪酬。有員工卻利用「經濟補償金」,故意怠工或干擾其他員工正常工作等手段,逼迫僱主「炒人」,以索取雙倍的經濟補償金。

施榮懷說:「《勞動合同法》實施至今超過十年,經濟補償金是其中一個『事故多發地帶』。究其癥結,在於過度保護僱員權益,而忽略對企業合法權益的同等對待,更導致勞資關係不和諧發展。」

他因此建議盡快取消「經濟補償金」的相關規定,為企業在處理員工離職賠償時卸下沉重的包袱,讓他們得以靈活應戰,渡過當前的難關。

冀共商環保政策

理文造紙主席李文俊委員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出台了很多扶持企業的新措施,反映中央十分清楚實體企業和民企遇到的困難,可謂雪中送炭。「除了減稅措施能夠進一步激活經濟,也令實體企業的企業家能夠增強信心。」

對國家的環保政策,他說,這是企業本身責任和使命,應該支持搞好環保。「但是,過去一年,很多人認為環保是否等同要逼走企業,政府在實行環保政策時,是否可以和企業一同研究和合作,確保企業和行業的長遠發展。」

李文俊直言:「我們最不想見到的情況是,例如在我們造紙行業中,因為有些企業環保工作做得不好,導致整個造紙行業都被視為污染行業。」

他認為,「環保」不應是定義某些行業為污染,像造紙行業也可以做到環保和高科技相結合,理文造紙在機械設備方面也已經採用人工智能,朝向高科技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