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內地減稅有助保就業

2019-03-14
■全國政協委員張國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全國政協委員張國榮 香港文匯報記者沈清麗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 兩會報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規模減稅,包括將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率由16%減至1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建滔集團主席張國榮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國家看到了我們企業的營商困難,降低製造業增值稅,不但對港商幫助很大,相信也有助內地保就業和經濟發展。」

製造業首季表現跌一半

張國榮在訪問中表示,內地接連推出環保等政策,令內地港商經營日益困難,「環保當然要搞,但希望對合乎標準的企業不要一刀切,說關廠就關廠,可以有機會給企業改好。」

「製造業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現很差,比去年同期跌了一半,有很多內地港資工廠已經搬離內地。」他舉例,如紡織業幾乎都搬走了,超過六七成是搬到越南、緬甸、柬埔寨,如果中美貿易戰無法解決,美國再加稅25%的話,相信包括很多台資工廠也將撤回台灣或搬去印尼。

張國榮直言,自己在內地設廠也超過了30年。「內地環境好,我們當然會留在內地,沒辦法之下才會搬走。4年前,我們在緬甸仰光設廠,聘請2,000多人,但經常停電,加上仰光近海,水是鹹的,對用水需求量大的企業更是加重成本。」

他說,倘內地港資企業大量搬走,對內地就業市場和經濟發展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今年國家提出保就業,降低製造業增值稅是最好的做法。2018年將增值稅稅率由17%減到16%,今年則由16%減到13%,這對我們企業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談到《外商投資法》,張國榮認為,這主要是針對外商,香港在CEPA協議下,負面清單都寫得很清楚,加上國家一直很照顧香港,所以自己不太擔心。至於如何界定「港澳台商」,他認為並不困難,因港澳有回鄉證,台灣有台胞證,外國人是無法申請回鄉證的。

就剛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多項配套的創新措施,張國榮表示支持並感到有信心,「這令香港與內地幾乎沒邊界一樣,特別是離境不夠24小時不計算一天的做法非常好,這有利於大灣區經濟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