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口攜手協作 制策管理航運

2019-03-14
■港區代表倡構建大灣區港口聯盟。圖為深圳鹽田港。  資料圖片■港區代表倡構建大灣區港口聯盟。圖為深圳鹽田港。 資料圖片

粵港澳大灣區擁有深圳、香港、廣州三個世界級的集裝箱港口,吞吐量規模居全球第一,航運自然亦是重點之一。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代表指,大灣區港口群缺乏有效的溝通及協作平台,建議構建大灣區港口聯盟,與所有相關港口運營者建立聯繫,訂立基本合作原則及決策機制、確定合作重點、制定短中長期發展路線圖等,長遠可考慮把聯盟升格為大灣區港口管理局,並發展出一個從儲存、包裝、裝卸到流通、加工、配備等等於一身的新型國際航運聯盟。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代表亦針對大灣區港口航運發展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建議香港與廣東省合組粵港港口航運物流統籌協調局,在港航佈局、分工、資源共享等作協調;使香港成為高端航運服務業如船舶管理和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等的聚集地和最佳選擇地;建議香港吸引相關人才;進一步落實CEPA系列協議,推進投資便利化,實施特別開放措施,構建現代貨運物流體系,加快發展鐵路、海運、公路、空運、江河海聯運等多式聯運和「一票制」聯運智能通關服務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