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未模擬事故 專家促解釋

2019-03-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兩車相撞事故,香港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指出,既然系統承辦商事後可模擬出事時情況,確認軟件有問題,質疑為何此模擬過程不在實際試車前進行,以便及早發現問題,他認為港鐵應解釋原因。

軟硬件或同時出事

張子惇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今次事故並不尋常,因為當有多於一列列車試行,即代表新信號系統事前應已完成基本測試。他指,自動列車保障系統應可阻止事件發生,但仍發生碰撞,估計可能涉及軟件、硬件,或兩者同時出問題,令保障系統無法發揮功用。

他認為,電腦出錯並不出奇,港鐵的調查應該包括軟件的設計、開發和測試程序,作出整體檢視,確保行車安全。他贊同港鐵暫停測試新信號系統,直至找出事故原因。

三套後備過於複雜

鐵路信號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副會長張年生指出,世界各地的信號系統一般都只用正、副系統,現時港鐵卻使用第三套後備系統。如要證明三套系統均安全,必須進行幾何級數的測試,如可否由第二套系統轉至第三套系統?又或直接由第一套系統轉至第三套是否可行?他認為此舉反而將系統複雜化。

香港鐵路公司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表示,據知涉事車長發現前方有列車後,曾嘗試煞停列車但不成功,如涉事車長未有煞過車,車速可能更高,或導致更嚴重傷亡。

杜廣仁表示,暫未知是否煞車系統失靈,因理論上列車的自動保障系統會知道與前車的距離和車速,不知為何當時沒有提示前面有列車。他強調,如列車自動保障系統失效,會影響車長和乘客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