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議會:遊客分流黃埔未落實

2019-03-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內地旅行團早前迫爆土瓜灣惹起外界關注,香港旅遊業議會就建議將維港遊旅客分流到鄰近黃埔花園的紅磡南渡輪碼頭,引起當區居民不滿。旅議會主席黃進達昨日出席港台節目時稱,明白居民的憂慮,強調現時仍未落實有關建議,要待檢視周邊交通配套,與警方、區議會、立法會等界別聯絡協調後再作決定。

旅議會早前成立「內地來港旅行團地區協調小組」,成員包括旅行社、店舖、導遊工會、旅遊車營運商等,商討旅客分流方案和人流管理措施。對於現時維港遊內地旅客集中在九龍城公眾碼頭上落船,黃進達表示,議會正密切尋找適合、非住宅區的碼頭位置作分流,包括紅磡、觀塘及啟德郵輪碼頭,他強調現時仍未落實地點。

冀減對本地居民影響

他指出,由於啟德郵輪碼頭本身設計用途並非供維港遊旅客上落,現時啟德發展區已有不少工程展開,從旅客安全角度考慮,郵輪碼頭未必適合停泊旅遊巴,他強調,分流建議目的是希望找出一些非住宅區、相對較少居民的地方作上落位,以減少對本地居民的影響。

黃進達又指,與維港遊營辦商協調,或日後安排團友於船上用膳,或在灣仔、金紫荊等景點用餐,以避免大多內地團集中在九龍城、土瓜灣,以免對當區居民造成困擾。

他說,現時部分提供團餐的食肆會派出職員作分流,亦有安裝攝像儀器了解人流情況,議會也向導遊提供相關資料,以作用餐時間安排。他又表示,議會擬今年內推出旅行團預先登記團餐的應用程式,供導遊了解該餐廳的團餐使用狀況,避免過多內地團聚集於某些食肆店舖外,及適時調動團隊行程,同時讓餐廳更好統籌。他稱業界仍在構思中,希望數月內可推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