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香港藝術先驅韓志勳 混合不同媒材 訴說光的故事

2019-03-19
■是次展覽展出了韓志勳三十多幅作品   主辦方提供■是次展覽展出了韓志勳三十多幅作品 主辦方提供

原本以為在由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辦的《光的故事:韓志勳》展覽中,能親眼一睹這位本地前衛藝術先鋒的風采,想不到老先生卻在2月24日凌晨辭世,享年97歲。由無藝術基礎,到自學成才;由郵政局公務員到成為本地具代表性藝術先驅,韓志勳開拓了屬於自己的一片藝術版圖。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佢好牙擦,識又唔教人啊......」韓志勳的太太蔡仞姿憶述丈夫生前點滴。之所以有「牙擦」的本錢,在於他勇於打破傳統,以嶄新又具實驗性的手法進行藝術創作。他以抽象畫聞名,混合不同的媒材進行創作,藉以探討生死、自然、宇宙等哲學命題,也反思文化身份和藝術界限。

四種藝術風格

在今次的《光的故事》展覽中,展出了韓志勳橫跨了40年的作品, 包括繪畫、版畫及攝影。是次展覽的策劃人之一、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藝術及文化拓展主管唐凱琳在早前接受訪問時便曾經表示,是次展覽並非紀念展,而是以三十多幅作品回顧韓志勳的一生。在今次《光的故事》展覽中,便以三個主題劃分。第一部分為「本土前衛」,展示韓志勳1960年代結合普普藝術和道家哲學的絲印作品,也有在1980年代的實驗性寶麗來照片。第二部分則為「意欲淵渟」,主要展示他自1970年受紐約塗鴉文化影響而執起噴筆創作的作品。這段時期他主要以情色和靈性為主要創作主題。至於在第三部分「處處觀心」,則主要展示自他90年代以後的作品,包括繪畫、攝影及拼貼,主要啟發自他遊歷亞洲、北南美及歐洲的經歷。

韓志勳的藝術風格大概可以4個階段劃分。他熱愛寫生,在50年代間,常常到香港鄉郊寫生,尤愛西貢風景。也正因為這段寫生經歷,令他練出一身好本領──那扎實的繪畫技巧。從60年代起,他開始創作抽象畫。在70至80年代,他完全脫離了具象風格,專注抽象創作,藉以探討生死、自然及宇宙等哲學命題。在這段期間,「圓」更成了他創作的標誌性符號。而在此段期間,他受到紐約塗鴉文化影響,以噴筆繪畫,並在畫面上營造各種視覺效果。二千年以後,他開始脫離圓形意象,風格轉為自由灑逸,也摒棄了噴筆,轉而執起畫筆創作。

展出「登峰」之作

韓志勳喜愛在作品中混合不同媒材,把藝術創作過程視為一場實驗。例如在今次展出的、創作於1968年的《火浴》。韓志勳以紅與綠作色彩對比,並以多種手法拼湊出這幅作品,最突出是以絲印的方式,把自己的照片、書信印在畫布上,整幅作品的構圖極為複雜。而作品最值得討論之處,在於其顏色的運用。蔡仞姿說道,這樣的色彩運用,與當時普普藝術(Pop Art)興起之時,其代表人物Andy Warhol當時所運用到的色彩與技巧不無關係。「如果你走近畫作,細看作品一陣子,就會發覺紅色與綠色會震動。至於他把書信印到作品上,是希望以字吸引觀眾,讓他們走近作品。當他們細讀當中的文字時,就會體會到紅色與綠色所產生的特別視覺經驗,是那時普普藝術家所嚮往的一種新的視覺藝術。」她說。

一直以來,韓志勳都在進行各種視覺藝術實驗,除了上述的《火浴》外,後來以「圓」探索哲學命題的作品,也不例外。自1970年代起,「圓形」是韓志勳創作的標誌。「那個年代追求basic form,即是minimalize,就是什麼都不要。」蔡仞姿說到韓志勳的「圓」。細看韓志勳噴筆下所演繹的「圓」,是球體、是光環,又或者是人體性器官,他具體化了自我的情感與慾望,並將之投射在畫布上。他以噴筆營造視覺效果,令畫面看上去有茯X和而細膩的漸層效果。韓志勳有一幅名為《卿卿》的作品,是他其中一幅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作品以灰色為主調,畫布中央有一個光環,似一個黑洞,能把人吸進去。「這是他認為自己登峰造極的作品。在色彩運用上,已經達到了高峰。」蔡仞姿說。她表示,作品的厲害之處,在於作品看上去雖然是灰色,但韓志勳在創作過程中並沒有加入黑色來造出灰色效果。「他當時教書時叫同學細心看看,分析一下當中的灰色。雖然裡面有很多顏色but no black。在這幅作品中,他對顏色運用已經到達高峰。」她說。

受中西文化薰陶

韓志勳生於1922年,是中元畫會的創辦人之一。爸爸是第一代的的士司機,媽媽是家庭主婦。他兒時入讀俗稱「卜卜齋」的私塾,唸《四書》與《五經》,又讀《古文觀止》,熱愛詩詞歌賦,舊學滋養了他的生活。及後,他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華仁書院,在這間以英文為教學語言的天主教學校裡,他受到西方文化的薰陶,接觸到西方的宗教及抽象藝術。「所以他成長於中西合璧的環境中。」蔡仞姿說。韓志勳成績優異,已經半隻腳踏進香港大學,可惜1941年日本侵華,日軍佔領香港,他無奈地與家人逃回內地。香港重光後,他考上了郵務督察。30多歲才踏入正式藝術圈子,有人形容他是大器晚成,然而,事實是有心永遠不怕遲。

1969年,韓志勳成為香港首位獲取洛克菲勒三世基金會(現為亞洲文化協會)獎金的藝術家。2013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榮譽勳章。及後在2017年,獲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頒發「亞洲藝術創變者大獎」,以表彰其藝術成就。

展覽詳情:

日期:由即日起至6月9日

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地點: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夫人藝術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