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演藝熱血傳到下一代

2019-03-19
■藝進同學會的副會長鄧英敏(左)、麥振江(右)和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藝進同學會的副會長鄧英敏(左)、麥振江(右)和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藝進同學會30周年,其中擔任會長一職任期最長的是周潤發,做足了8年,而最認真的是杜琪腄]杜Sir),副會長鄧英敏、麥振江對他們的付出異口同聲地讚賞。麥振江最喜歡和杜Sir開會,「每次會期杜Sir都會暫停所有的拍攝工作,我學到很多的開會技巧,他非常專注,大家也不敢分心。他習慣幕後領軍,他會給予每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他再來一個總結,好到位。發仔(周潤發)不同,他是幕前人會搞搞笑笑,但他為了同學會,也為了我們服務社會的宗旨,他要認真時也很認真的。」

回想當年訓練班的課程相當緊密,包括King Sir鍾景輝老師、陳有后老師教授戲劇、胡章釗老師指導司儀口才,還有樂理、中國舞現代舞、化妝和時代曲等等,就如夜校一樣每晚上課兩小時,每月學費30元。在1973年第三期訓練班中人才輩出,計有周潤發、吳孟達、盧海鵬、甄懋強、林嶺東、羅冠蘭等等。兩位副會長最難忘哪位同學?麥Sir最難忘生活多姿多彩的達哥,「我們姓氏M和N坐在旁邊,每晚放學達哥是第一個飛出班房外的,因為他還有下文,趕緊去應約。」

在敏哥心中是當年的盧班長,「他是鵬哥,他考了第三次才能成功,因為電視台終於將年齡放寬至35歲,他終於如願了。他上課的打扮有如探長,他比我們都成熟,已在內地民工團演戲,也熟讀那一本(演員的自我修養)天書,在我們心中他早已是影帝級人馬!」

其實兩位副會長有茷雃h相同的地方,同一屆由二千多人選拔出來的藝員訓練班學員、一級司儀人才、舉辦不同慈善活動的能手,而且都有幸福家庭和美麗的千金;敏哥的女兒鄧上文踸2005年「香港小姐」榮獲最上鏡小姐。雖然現已貴為三位孩子的母親,但依然間中客串司儀工作,表現出色。麥Sir的女兒Maximum麥詩敏更是新一代新聞之花。

敏哥大讚這位世侄女是可造之材,愈來愈好!麥Sir回應,「其實新聞報道員是一份辛苦的工作,面向鏡頭,腳踏茼r幕機。還記得詩敏剛入行三、四個星期,她負責半夜的新聞,那一晚十二點半新聞,我在電視前見到她報道『中東呼吸綜合症』,竟然不斷地重複重複再重複,我一時間以為自己的電視壞了......我知道詩敏刻意想改正,但改不了。下班回家當然不開心又擔心,我也沒有再提起。誰知第二天網上竟出現了這一個NG片段,好勁,有人還數了NG了20多次,我安慰她這泵郊X現這件事是好的,就是一個警惕,以後要盡量做好!」

我肯定藝進同學會的同學們體內都流蚨t藝的熱血,不單自己,可能會傳到下一代!衣食住行娛樂是人類不可或缺的,希望同學會的老前輩和新一代台前幕後都各展所長,回饋社會,繼續默默努力,為演藝界添上飛翔的翅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