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旅日畫家孫家珮個展 用光影穿透中西之「河」

2019-03-19
■《雙雙對對》,布面油畫,2018年■《雙雙對對》,布面油畫,2018年

水鄉、古橋、河岸邊的綠植和建築,這是世界各地都有的風景,也是各國畫家都喜愛的題材。然而,能將東方的詩意和西洋的筆法相結合,並嫻熟運用光影效果而創作的藝術家當下在內地並不多見。

近日,旅日知名畫家孫家珮的最新個展在上海舉行,數十幅尺寸不一的油畫作品,大多為畫家圍繞世界各地的「河」所創作,以水倒映出當空的暖陽帶來的特別效果,給籠罩在春寒中的觀眾帶來了一絲「天涯共此時」的暖意。展覽將一直持續到三月底。

孫家珮曾於上海交大美術研究室進修,後赴日本武藏野美術學院油畫系學習。現任日本現代美術家聯盟副理事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造型藝術家協會」會員、上海美術家協會會員。作品曾獲得過全日本肖像展佳作獎、日本內閣總理大臣獎、世界華僑華人美術書法佳作獎等等。作為聞名中日兩國的藝術家,孫家珮最令人稱道的就是不停行走的勤勉。為了能更好捕捉到光影的美感,學習西洋畫的他很少拘泥於畫室,二十多年來一直在世界各地遊走采風,並特別對「河」鍾情。在歐洲,他曾經以巴黎為中心展開一年多的采風。從塞納河到多瑙河,從威尼斯到阿姆斯特丹、布魯日,對於河上的美景他如數家珍:塞納河有三十多座精美的橋樑,河岸兩邊華美的建築倒影入水,十分美麗壯觀;威尼斯的水和船皆可入畫,令人很樂意迷失在其中的大街小巷;阿姆斯特丹是用美麗的運河交織出水都風光;布魯日被譽為比利時的威尼斯,一棟棟中世紀的建築映在水中非常優美,古樸典雅......對於中國水鄉,他也有特殊的感情,源於自小生活在外祖母家就是臨河的民居,煤爐的青煙與清晨的薄霧融合產生的莫測變幻,河裡的群鴨和小船的悠悠而過,乃至河邊洗衣人帶來的水紋波動,至今記憶猶新......正是以生活為基礎的創作,讓孫家珮的作品有照片的逼真,又比照片更打動人心。已故日本著名美術評論家植村鷹千代所說:「在他的作品裡,讓人感覺到東方畫家的詩情和情趣。」

策展人鮑穎表示,席勒曾有云「真正美麗的東西必須一方面跟自然一致,另一方面跟理想一致」,這也正是本次的展覽主題「流光」意義所在。以自然和理想書寫唯美圖卷,這是孫家珮的繪畫之長,通過他的畫筆也打通了中西之「河」地域上的界限,帶來視覺與情感的雙重思考。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