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內房績佳 銷售目標上調

2019-03-21
■中國海外顏建國(左二)指,今年在內地將深耕現有城市為主,主力投資住宅。■中國海外顏建國(左二)指,今年在內地將深耕現有城市為主,主力投資住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雖然內地樓市未放鬆調控,但昨日公佈業績的多家內房企核心業務盈利均有增長。今年內地未有加強調控政策,有內房企管理層稱,對行業前景樂觀,並紛紛調高全年銷售目標,增幅由10%至22%不等。

中國海外(0688)去年核心盈利同比升8.3%至370.9億元,淨利潤率達26.2%;毛利率也由17年的32.9%增加至37.8%,上升4.9個百分點;期內合約銷售額為3,012.4億元,同比增長29.8%。集團亦公佈今年合約銷售額目標為3,500億元以上,比去年目標增長約16%,但增幅卻較去年的三成有所放緩。

中海外料下半年勝上半年

主席兼行政總裁顏建國指,今年內地房地產市場穩健發展,由以往的高速增長到平穩發展,料下半年內地樓市比上半年好,調控措施因城施策。今年的投資策略續集中在一、二線城市,深耕現有城市為主,主力投資住宅市場。

他指截至去年底的可銷售貨值近7,000億元,今年合約銷售目標為3,500億元,若市場環境、今年的正常銷貨率可達50%,有信心達到3,500億元的目標。

顏建國引用去年統計局數據指,即使內地樓市去年出現下行,但一線的商品房的量、價均有上升,料一線城市及周邊城市群仍是經濟發展核心,今年將會更積極增加優質土儲,料物業市場將平穩發展。

另外,中海外旗下商業物業營收為40.6億元,同比升38.1%,今年營收目標為50億元,預計未來五年增至100億元。派息方面,顏氏表示,毛利率可保持在三成以上,期望未來派息率提升至30%。

雅居樂去年預售額破千億

雅居樂(3383)業績報表披露,集團去年物業發展確認銷售收入升6.5%至524.88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全年預售金額首次突破千億元水平,達1,026.7億元,同比升14.5%。集團主席兼總裁陳卓林在記者會上表示,內地地產市場未來仍有發展空間, 對行業前景審慎樂觀,今年預售金額料為1,130億元,按年升10%,相關指引是按照市況及政策等作出較審慎的預算,又指在考慮每個項目的時候,希望其純利率達10%至12%。今年集團投資預算是500億元,當中400億用作投地。

雅居樂首席財務官張森指,現時雅居樂的淨借貸比率約為79%,認為是一個健康水平。又預計今年其比率會上升,原因為發展多元化業務,強調在預計之內,並期望在2020年淨負債比率會逐步下降。

富力地產核心盈利增49%

富力地產(2777)去年股東應佔溢利雖按年急跌60.49%,但核心盈利增加49%至95.3億元。集團去年權益協議銷售金額為1,311億元,按年增長60%。今年銷售目標定為1,600億元,按年增長 22%;計劃交付可售面積為920萬方米,全年合共超過200個銷售項目。

瑞安收入248億上升35%

瑞安房地產(0272)去年收入248.41億元,同比上升35%,股東應佔溢利19.06億元,按年升14%。於去年底,淨資產負債率為40%,較上一年度下跌11個百分點。現金及銀行存款維持在153.92億元健康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