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電信斥90億推進5G

2019-03-20
■柯瑞文稱去年移動ARPU下降幅度在預期內。 梁祖彝  攝■柯瑞文稱去年移動ARPU下降幅度在預期內。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中電信(0728.HK)昨公佈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業績,經營收入達3,771.2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3%;服務收入錄3,504.34億元,按年升5.9%。股東應佔利潤達212.1億元,同比大增13.9%。每股基本利潤為0.26元,派末期息12.5港仙。

去年多賺13.9% 派息12.5港仙

市場齊聚焦5G發展,中電信總裁兼首席運營官柯瑞文於業績會上透露,2019年5G資本開支約90億元,公司會視技術成熟程度、發牌情況及市場競爭等,調整投資計劃及擴張規模。至於會否與其他電訊商共建5G網,他指5G投資成本高,對共建5G的可能性持開放態度,稱與其他營運商共建、共享是基於市場原則,但強調是要待組網模式(獨立組網或非獨立組網)有清晰決定之後的事。不過,中電信全年資本開支卻縮減7.9%至690億元,其中4G網絡資本開支跌至280億元。

在提速降費政策的影響下,中電信4G的ARPU(每月每用戶平均收入)也進一步減少,從2017年的65.5元降至55.8元,跌幅14.8%,總體移動業務ARPU回落8.3%至50.5元,不過4G用戶月均DOU(用戶月均使用流量)達5.5GB,同比升1.82倍。柯瑞文表示,去年手機流量平均單價下降逾30%,手機流量增長達到291%,帶動移動上網收入增長達22%,在提速降費政策之下流量業務會擁有更多價格彈性。

ARPU降幅 今年有望收窄

柯瑞文續稱,去年移動ARPU下降幅度在預期內,今年仍預期會下降,但初步判斷幅度將收窄,對公司依舊是挑戰。執行副總裁王國權補充,有信心2019年ARPU能持穩,會通過加大精品營銷提升中高端用戶的大流量套餐、推動低流量用戶轉化為高流量用戶和互聯網金融等手段,吸引客戶且轉化提升ARPU。

此外,最新數據顯示,中電信2月移動用戶淨增296萬戶,較1月淨增426萬戶,縮減30.52%,其中4G用戶淨增322萬,環比下跌34.8%。截至2月底,移動用戶總數增至3.1022億戶,其中4G用戶2.5059億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