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默克集團擬加碼在華發展

2019-03-20
■安高博表示,《外商投資法》將是默克集團在中國發展的重大契機。 記者章蘿蘭  攝■安高博表示,《外商投資法》將是默克集團在中國發展的重大契機。 記者章蘿蘭 攝

受益《外商投資法》優化法律環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全國人大日前表決通過了《外商投資法》,新法即將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逾350年歷史的德國科技巨頭默克集團(Merck)中國區總裁安高博(Allan Gabor)在上海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集團熱切關注《外商投資法》,法律環境的進一步優化,將是公司在中國發展的重大契機。集團透露,希望通過三個層次的本土化,成為最本土化的外資企業,達到中國銷售額翻番的目標。

安高博強調,中國正努力成長為一個領先的高科技國家,得益於這一轉型,默克將很快開始實施中國內地戰略中的重要一環,即加強對中國內地市場的生產和研發力度。

斥過百億研發技術

《外商投資法》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令一眾外國投資者備受鼓舞。安高博說,「默克進入內地已達85年,從無到有,我們看到了中國政府對外國公司的支持持續加碼。」尤其是內地近年來越來越重視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默克中國在電子材料方面,已經申請了約幾千項專利,故法律環境的優化,將令默克受益匪淺。

他表示,過去數年間,默克對中國內地工廠大概投資了5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更重要的是,2017年還曾投資約100億元,用於與內地供應商作技術合作與研發。「我們對於中國市場抱有非常大的信心,亦對內地供應商充滿信任,我們彼此在電子材料方面有諸多直接合作。」他說,在此意義上,《外商投資法》不但利於跨國企業在中國內地做生意,更將幫助其與內地合作夥伴,維持緊密的長期合作關係。

中國銷售僅次美國

安高博透露,2018年,默克在中國的銷售額達19億歐元,僅次於其最大的美國市場,較前年增長逾18%,故此成為默克最強勁的增長推動力。「我們的目標是將集團在中國的銷售額翻一番。」他指,默克的多元化產品組合遍佈醫藥、生命科學和電子材料領域,到2025年,希望每個中國人都能觸及默克的產品和服務。

默克顯示科技事業部中國區總經理李俊隆在同一場合補充,默克中國希望通過三個層次的本土化,致力於成為最本土化的外資企業。第一件事情是把生產製造搬到中國內地來;第二步是將技術帶進來,令這個技術能在中國落地生根;第三件事情則是人才的本土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