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國羽蘇迪曼盃迎考驗

2019-03-21
■陳雨菲連贏全英及瑞士兩項公開賽女單冠軍。 資料圖片■陳雨菲連贏全英及瑞士兩項公開賽女單冠軍。 資料圖片

與印度大馬同組 八強或遇日本印尼

2019年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分組抽籤儀式日前在南寧舉行,東道主中國隊與馬來西亞隊、印度隊同分在一組。「印度、馬來西亞都是中國隊的老對手,會給我們小組出線造成一定壓力,而進入八強後還要面對日本等強隊,我們為此也會做針對性準備。」國家羽球(國羽)男雙世界冠軍劉雨辰表示。

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將於5月19至26日在南寧市舉行,共有31支球隊參賽。此次比賽第一級別12支球隊分成4個小組進行單循環賽,各組前兩名進入8強淘汰賽。

港隊與韓國中國台北同組

近日在南寧揭曉的小組抽籤結果顯示,2號種子的國羽與印度、馬來西亞同分入D組。頭號種子日本隊與泰國和俄羅斯落入A組。中國台北和中國香港則同分C組,要對抗上屆冠軍韓國隊。B組由印尼、丹麥和英格蘭組成。

在近幾年的羽壇爭奪中,國羽昔日的霸主地位逐漸動搖,日本、印尼、丹麥等隊伍不斷崛起。「國羽這幾年受到嚴峻考驗,球員不像以前有絕對的優勢。」中國羽協副主席趙劍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

特別是最近一年,日本已逐漸形成了集團優勢,桃田賢斗男單世界排名第一,嘉村健士/園田啟悟男雙世界排名第三。傳統羽球強國印尼「重新振作」,如今男單擁有金廷、喬納坦兩位年輕主力,女單則有新秀瑪莉絲卡。此次蘇迪曼盃8強賽將重新抽籤,國羽和日本、印尼隊或提前相遇,更讓比賽充滿不確定性。

八強重新抽籤增不確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國羽在最近的全英和瑞士公開賽上有所復蘇,陳雨菲奪得這兩站公開賽的冠軍,逐漸成長為國羽的新一姐。而在林丹日漸老去、諶龍較為低迷的情況下,23歲的石宇奇也接過男單的大旗。

趙劍華說,他相信年輕選手可以擔起重任,「只是需要一個過程」。他還表示,選手應盡量放鬆心態,卸下過去背負的沉重包袱。

儘管目前國羽並未公佈蘇迪曼盃參賽名單,但劉雨辰表示,打團體賽,團隊最為關鍵,每個隊員都將做好自己的準備,國羽各個項目都在積極備賽。

蘇迪曼盃自1989年第一次舉辦至今已有15屆,中國隊共奪得10次冠軍,並在2005年-2015年創造了前無古人的六連冠。但在上一屆蘇迪曼盃中,中國隊決賽以2:3惜敗韓國,無緣衛冕。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