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意各界熱議習主席文章:兩國為中歐合作樹樣板

2019-03-22

香港文匯報訊 在對意大利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意大利《晚郵報》發表題為《東西交往傳佳話 中意友誼續新篇》的署名文章,引發意大利各界熱烈反響。意大利多位學者和知名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意中傳統友好歷久彌新,各領域合作呈現勃勃生機,習近平主席的到訪將為兩國務實合作帶來新機遇,為意中傳統友好注入新活力。

意大利克拉斯傳媒集團首席執行官保羅.帕內拉伊說,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出的意中合作領域對意大利來說都非常有意義,意中友好應該成為歐洲與中國開展更廣泛和真誠合作的樣板。「習主席認為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這個定義會讓所有意大利人感到自豪。文化總是帶來和平與繁榮,謝謝習主席!」

「帶路」對意是重要機遇

《新時代的中國》一書作者、中國問題專家弗朗切斯科.馬林焦認為,習主席的文章辯證地分析了歷史發展的經驗和當今國際社會適用的新型國際關係發展願景,這種基於相互尊重、平等與合作的新型國際關係模式在當今世界具有重要意義。意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展開合作對意大利是一個重要機遇,相信通過習主席此訪,兩國合作將開啟新的一頁。

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人類社會學及文化遺產部主任科爾貝利尼和該委員會研究員赫萊尼表示,他們對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加強兩國世界遺產地結好、鼓勵文化機構交流感到鼓舞。

對兩國合作充滿信心

意中基金會總理事溫琴佐.彼得羅內說,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意中兩國友好合作是一個很好的開端,意大利將在海上絲綢之路的歐洲部分發揮重要作用。習主席的署名文章使我們對兩國合作前景充滿信心。

意大利歐洲事務部部長高級顧問弗朗切斯科.郗士表示,習主席在文章中深入講述了兩國傳統友好和歷史淵源,讓人感動。在雙方互利共贏的合作中,兩國的經貿合作也將再上新台階,意中友好前景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