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制定

2019-03-22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周琳及人民網報道,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會表示,為確保《外商投資法》的順利實施,商務部正和有關部門一道積極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工作,並對現有的外資管理規定全面清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近期審議通過,這是中國外商投資領域第一部統一的基礎性法律,將從明年1月1日起實施。

外商投資一直在中國都是受法律保護的。此前相關的法律有三部,《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和《外資企業法》,三部法律並稱「外資三法」。

高峰稱,為確保《外商投資法》的順利實施,目前,商務部正和有關部門一道,積極推進《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的制定工作。同時,商務部也在對現有的外資管理規定進行全面清理,統籌推進「廢改立」的相關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商務部將積極、認真地聽取外商投資企業等有關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知名外企積極評價

道達爾(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趙偉良表示,《外商投資法》為在中國市場投資的外商們提供了更為清晰、統一,也更為有力的法律保障。「我們對該法的第四條尤其關注: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商投資法》實施以後,我們可以期待中國市場將更為平等地向外商開放,一些外商之前所面對的隱形障礙也將逐步被消除。」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在知識產權保護的整體環境方面,中國已經取得了顯著的進步。「2010年,全球十大手機品牌中只有一家來自中國;而在2016年,經過了不到十年的時間,在高通的助力下這個數字已增長到了七家。目前我們在中國簽署的技術許可方已經超過150家,我們的知識產權被中國合作夥伴們廣泛使用並獲得了良好回報。」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表示,從目前全球和中國的經濟發展形勢來看,出台一部專門針對外商投資的基礎性法律是非常必要、十分及時的。外商投資法提出對外資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是中國外資管理思路的巨大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