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職涯資訊日周六舉辦 關注殘疾生就業

2019-03-22
崔宇琚]右一)創辦免費工作配對平台,為殘疾大專生尋找合適僱主。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崔宇琚]右一)創辦免費工作配對平台,為殘疾大專生尋找合適僱主。 香港文匯報記者詹漢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社會上不少殘疾人士的能力被低估,部分人就算擁有高學歷,才能也無從發揮。慈善組織CareER將於明天(周六)舉辦「CareER賽馬會『疾風草』職涯發展計劃資訊日暨開幕典禮」,以喚起公眾對殘疾人士就業問題的關注。

「我曾在歐資、美資銀行實習,但總有人問我,你是不是在公司負責斟茶遞水『做影帝』(影印工作)?」中文大學經濟系畢業的崔宇痝怍白殘障人士在職場的窘境,因為他本身患有視網膜細胞退化。

他不希望「同路人」一個人的戰場上單打獨鬥,故在2013年創立了「CareER」-全港首個為殘疾大專學歷人士而設的免費工作配對平台,至今已經為130名殘疾大專生配對逾200份實習及工作空缺,範圍涵蓋人力資源、會計、營銷等不同工種。

根據能力興趣配對工作

崔宇琲磳隉A該平台會根據申請人的能力和興趣,為他們配對相應的工作或實習,「如果申請者有創意、勇於發表意見,那就不一定為他配對一所傳統、保守的公司。」另一邊廂,該平台會因應公司的無障礙設施、僱主心態等,為他們選擇合適的大專畢業生。

去年畢業於嶺南大學心理學系的鄧曉恩,受惠於CareER賽馬會「疾風草」,先後獲得三次實習機會,現正於大和證券集團人力資源管理部工作。她在一歲時確診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手腳會隨年齡漸大而變得無力,現時只能靠輪椅代步,手也不能抬得太高。為配合她的需要,公司特意為她配置免提耳機,以便工作時接聽來電。

「我能將大學學到的心理學知識運用在工作中,例如在為員工評估工作表現、提升員工動機等方面出點小點子。」現在的實習讓鄧曉恩學以致用,但她坦言在工作方面仍有不少困難要克服,「縱使是拿剪刀也有難度,但有困難也不要緊,慢慢做就可以。」

鄧曉恩中小學均在特殊學校就讀,2016年畢業於嶺大副學士,並於同年進入嶺大心理學系。她黯然提到,親戚間會討論子女的成績,「但他們當荍畯情A說我靠特殊學校才能唸大學,完全無視我付出的努力。」

為了證明自己,她「日日刨書」爭取好成績,畢業後也積極嘗試求職,然而十多封求職信都是石沉大海,唯一有回音的僱主更先旨聲明只會聘用她3個月。這讓她消沉了一陣子,後來她通過「CareER」找到現在人力資源管理的實習。由於表現不俗,僱主願意延長她的實習期。

崔宇琲磳隉ACareER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將獲得兩年的資助用作機構日常營運。機構除為殘疾大專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外,也會舉辦職場工作坊、職涯教練、心理輔導等不同活動。機構明天會於唯港薈Hotel ICON舉行職涯發展計劃資訊日暨開幕典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