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丘成桐科學獎 4月起接受報名

2019-03-22
■丘成桐認為,學生應該因應志趣,尋找適合自己的道路。 港科院供圖■丘成桐認為,學生應該因應志趣,尋找適合自己的道路。 港科院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國際知名的港產數學家丘成桐,將於香港及亞洲地區設立「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亞洲)」,包括數學、物理、生物、化學等六個組別,鼓勵在科技方面具潛質的中學生,通過研習報告參加競賽,提升對科學的興趣。該比賽將於4月1日開始接受報名。

「丘成桐中學數學獎」2008年起於內地設立,隨後逐漸發展成多個數理範疇的獎項,推動內地青少年探索科學奧秘。今年起獎項會進一步發展,由港科院與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合辦「丘成桐中學科學獎(亞洲)」,為香港以及內地以外的其他亞洲地區而設,旨在提升中學生在科技方面的探索能力和興趣。該比賽包含數學、物理、生物、化學、計算機科學,及經濟與金融建模六個組別。每個組別均設金獎、銀獎各一名,以及三名優異獎。

香港及亞洲地區(除內地)的在校中學生,可以自由組成1人至3人的跨學校隊伍,並由一位教師負責監督,同時可邀請來自高等教育界的學術人員擔任項目顧問。參賽者需要按學科領域自訂研究課題,並用嚴謹而有效的科學方法推演解決方案。參賽者除遞交研習報告外,也需與評判進行口頭答辯環節。

比賽創辦人丘成桐表示,希望看到參賽學生的創意與解難能力。他認為學生不應只以考取高分數或入讀「賺錢」科目為目的,應該因應志趣,尋找適合自己的道路。

比賽報名日期為2019年4月1日至5月17日,詳情參閱大會網址:https://yashk.org.hk/yau-award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