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匯學林】用失敗打開成長之門

2019-03-22

有人說,失敗是走向成功的攔路虎;有人說,失敗是成長路上的絆腳石;有人說,失敗是航海途中熄滅的燈塔......也許所有人都討厭失敗,也許很多人將失敗視為「不祥之物」,但是,我卻要感謝失敗!是失敗讓我看清了這個世界「弱肉強食」的規則;是失敗讓我的心理防線不斷堅固;更是失敗讓我一步步成長到今天!

依稀記得我第一次的失敗,那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才剛剛開始成長的我什麼都不懂,整天腦子裡就想玩。玩什麼?怎麼玩?無論上課還是下課,除玩我別無其他可做。偶然的一次機會讓我發現了一種新玩法--跳樓梯。

每天上跳下竄,彷彿自己有輕功在身,能上天下地似的。一個星期後,我覺得自己的「武功」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便挑戰更高的階梯。然而,正當我以為自己要成功的時候,失敗卻找上門來。

一時失去平衡,我摔了個「五體投地」。頓時,圍觀的人哄堂大笑,似乎他們一直都在等茯搷琲瑭鉭A。我艱難地爬起身,頂茪@張紅得像熟透蘋果的臉,逃離了現場。那次挑戰失敗敲醒了我,讓我開始收斂自己的頑劣,改頭換面做一名好學生。只是,失敗又再一次找上了我......

陰冷的天氣彷彿我們此刻的心情--灰暗得沒有一絲光亮。直至老師抱茖髐l走進課室,同學們才開始有點騷動。「這次考試個別同學退步很大,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希望他能好好反省自己!」語音剛落,我的心卻早已按捺不住迫切想看到分數的心情--最高分一定是我!但是一連派了好幾個高分的卻不是我。

漸漸地,興奮的心情開始被焦躁不安所替代,怎麼還沒有我的名字?會不會是弄錯了,我怎麼可能那麼低分?最終,試卷是別人發到我手上的,看茪W面鮮紅刺眼的「55」,我整個人頓時像泄了氣的氣球一般,眼淚在眼眶裡打蚋鉰遄C

伴隨我成長 教會我堅強

一定是失敗又找我玩了!想到自己在考試前一直在玩而不溫書,心底早已追悔莫及。誰讓我那麼驕傲自大,以為聽課就可以,卻放棄了複習。以為自己一定能考好,卻只付出比別人少幾倍的努力。

第一次的失敗讓我收起了頑劣的脾性,而這次失敗卻讓我懂得更多,學會更多。在這17年的青春裡,我有過成功,但也有很多失敗,每一次的失敗就如一場人生的歷練,它訓練荍琣足陘@個更強大,更堅硬的人。在這條漫長的路上,我經歷的失敗有各種各樣,所收穫的也截然不同。努力過後的失敗,讓我明白到即使只有一絲希望也要拚盡全力;突如其來的失敗教會了我堅強;意料之中的失敗讓我學會了接受。

也許很多人都對失敗避而忌之,但它卻是我人生中最珍貴的東西。它陪伴荍琣赤齱A激勵荍琤h尋找成功,失敗已經是我成長路上的好夥伴。即使失敗是攔路虎,是絆腳石,但我們卻可以把它擊倒,失敗並不妨礙我走向成功,它更是推向我走向成功的動力!

青春的門,由失敗打開,由成功合上!我要感謝它!■朱嘉寶 聖士提反堂中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