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米奇看世界】建教堂賀戰勝 洋b頭第一次

2019-03-22
■聖巴素大教堂是為了慶祝伊凡四世打勝仗而建。 資料圖片■聖巴素大教堂是為了慶祝伊凡四世打勝仗而建。 資料圖片

從上回的內容,大家應該了解到聖巴素大教堂的特色(features)。那聖巴素大教堂是否由始至終都作為俄羅斯的地標而受人尊重呢?事實上,它曾經面臨被毀滅的命運,不過逃過一劫,我們才有機會親眼欣賞此漂亮的建築。

聖巴素大教堂是在16世紀中葉,由伊凡四世(Ivan IV)下令興建,目的是為了慶祝伊凡四世戰勝阿斯特拉罕汗國(Astrakhan Khanate)。

你可能會以為,古代西方社會在戰勝後大興土木慶祝是自然不過之事,例如古羅馬時期的凱旋門(triumphal arch),但建間教堂來慶祝卻是俄羅斯的第一次。

建成一座偉大建築,建築師理應大受沙皇所褒賞。不過,據說正因為新教堂的建築如此獨特,為了避免有其他相類似的建築出現,沙皇下令弄瞎教堂建築師。這凸顯了作為俄國第一位沙皇的伊凡四世專制嚴厲的一面。

那為何這麼偉大的建築會面臨被毀滅的命運?當然是受戰爭波及。曾經短暫佔領莫斯科的拿破崙本來打算把大教堂連同克里姆林宮一起炸掉,但近期有看這個專欄的朋友都應該記得,這個計劃最終告吹,令教堂得以保留。

到了蘇聯時期,教堂又因為政府的政策,改變了其宗教用途,成為了一個博物館。■米奇 中大通識碩士,工作數年又跑去英國留學,順道看看外國文化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