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英論客座】小心哪條gap?

2019-03-22

不知道大家平時出門,會不會留意電梯裡的雙語指示牌(instructions)?走在街上,有沒有留意巴士站牌上的中英文車站名,或者衛生署(Department of Health)張貼的防治鼠患告示?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可謂「機遇」處處,在哪裡都可以和英文打交道。

筆者在北京居住了半年有多,發現不少大街小巷也相當雙語化,而且說法和香港不一樣,深究起來相當有趣。

舉個例,相信大家都應該對港鐵裡的一句廣播錄音(announcement)耳熟能詳:Please mind the gap between the train and the platform. (請小心月台空隙。)這句帶茩蛓陘f音的廣播,陪伴茪ㄓ眴輕鉹H度過上班下班的時間。不僅是廣播,這句話還以醒目的黃底黑字,以雙語形式張貼在月台和車廂內。

來到北京後,筆者發現北京地鐵4號線(Beijing Subway Line 4)的英文廣播員竟然是同一位女士。再比較一下,在北京地鐵車廂內,上述句子的說法變為mind the gaps,gaps是複數。這就勾起了筆者的好奇心(curiosity),思考了一下有什麼不同?

給個提示:其實在香港,除了Please mind the gap between the train and the platform,還有一句類似、含義略有不同的話:Please mind the gap and be aware of the difference in levels between the platform and the train. (請小心空隙及留意月台與車廂地面的高低。)這段廣播一般在東鐵線上出現,那麼又有一個問題了,這句話和單純的「請小心月台空隙」有什麼不一樣呢?

先說the gap,我們都知道,英文裡的the屬於定冠詞(definite article),所謂定冠詞,就是用來界定一個名詞的性質,這個性質就是「特定的」,例如the car是指特定的某一架車,a car則是單指一架車。然而,除了特指,the還可以用來指示一個種類的東西,例如我們說普通人,既可以用複數的people,也可以用單數的the average person。

我們再來看看,Please mind the gap between the train and the platform,這裡的the gap,是特指什麼?自然是the train(列車)和the platform(月台)間的那個空隙。

那麼the train是指「正在進入月台/正停泊在月台的這輛列車」,還是什麼?The train和the platform,其實不是指現在這個地方的列車和月台,而是把列車和月台視為兩個東西,或者說兩個種類的東西,而the gap則是這兩個種類的東西之間的空隙。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the train和the platform是指「所有列車和所有月台」,the gap是指「那個在所有列車和月台之間的空隙」。

可能有同學會問,那a gap可以嗎?這就涉及一個問題了,如果說a gap,首先它在語法上是不定的(indefinite,和the相反),但它在意思上卻特指一個種類,語法和語義有悖;其次,如果是a gap,那可否寫成gaps?畢竟每道車門和月台之間都有「一個」空隙,而一輛列車有很多車門。

說到這裡,我們可以連接到文章一開始,筆者說gap和gaps的分別,這個思考點,以及Please mind the gap and be aware of the difference in levels between the platform and the train這句貌似囉嗦的話。我們可以留意到,東鐵線這句廣播是把「空隙」和「高低」分開來講的,the gap仍然是一個種類,the difference in levels是另一個種類的東西,所以整句話其實是:Please mind the gap between the train and the platform, and be aware of the difference in levels between the train and the platform. 只是這樣很囉嗦而已。

大家應該已經猜到北京地鐵裡的the gaps是什麼意思了吧。The gaps並不是指「很多個gaps」,而是考慮到兩種gaps-列車和月台間的橫向gap,以及列車和月台間的高底的gap。所以gaps不是「錯」,而是省略了港鐵那句the difference in levels而已。

■Raymond Chik(chikyukfung@hotmail.com )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