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海油全年多賺逾倍

2019-03-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 中海油(0883)同於昨日公佈業績,去年公司營業額按年增長21.8%至2,269.63億元(人民幣,下同),受惠於油價持續上升,股東應佔利潤增長113.5%至526.88億元,每股盈利1.18元,派末期股息0.4港元。董事長楊華於業績會上表示,會穩步推進油氣增儲上產,大力發展天然氣業務,繼續積極探索海上風電等可再生清潔能源發展。

期內,公司實現淨產量475百萬桶油當量,同比上升1.0%;石油液體銷售收入增22.7%至1,659.39億元,主要源於國際油價上升的影響;天然氣收入同比升19.8%至199.33億元,主要是內地天然氣需求增長帶來高氣價的氣田產能逐漸釋放,同時拉高整體氣價和銷量。

爭取明年日產量200萬桶

去年中海油桶油主要成本進一步下降至30.39美元,總裁徐可強稱無法控制油價走勢,但公司會努力控制好成本,以發揮成本優勢,不過他坦言成本可以無限下降的可能性很小。油價回暖及大宗商品價格上升,會為成本帶來壓力,但公司會繼續採取各項措施控制成本。

首席執行官袁光宇透露,現時中海油海外產量佔比為35%,並持續保持上升趨勢,油氣儲量佔比高達一半。他強調,公司堅持雙向發力,運用國內國外業務並舉策略,爭取2020年達到每天200萬桶產量的目標。

中美貿易摩擦影響不大

國家將正式全面推動油氣管網改革,有指中海油獲益最大。楊華指出,油氣管道改革可使油氣行業效益提高,對行業而言是好事,但目前未看到改革的具體方案,需待了解後才可作討論。

提及中美貿易摩擦,楊華表示,中海油對外合作將近40年,一直非常愉快,如果說中美貿易摩擦沒有影響是不可能的,但是目前來看影響並不大,希望雙方好好商量,最後會有好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