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人應潔身自愛

2019-03-23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前理大碩士生何俊謙禁錮及出言侮辱師長,被開除學籍及終身不會被理大取錄,裁決合理合宜。讓人感到詫異的是,這位自稱曾任職多年教師,並立志當護士的青年人,犯了錯還執迷不悟,近日還振振有詞為自己辯解,只聲稱自己不夠體面、一時粗魯云云。死不認錯,實在教人不齒。如斯素質的「碩士生」,品格低劣,讓人感到憤恨的是,究竟他是何以為人師表,如何育人?

而從最近傳出的片段可見,原來此人早有前科,到處惹是生非,例如在地鐵車廂見有疑似內地旅客,即加以挑釁,甚至羞辱,還洋洋得意自拍影片,放在互聯網上。此人恐怖之處,不光是不知悔改,而是那種對別人,甚至毫不認識的人充滿歧視與仇恨,還要佯作正義。他的思想滿是歪理和錯誤價值觀。在外國,這種人或會淪為「種族主義分子」,更甚的是他仇視的竟是「中國人」,難道他不是中國人?

試問,以他的性格,如果給他當上護士或護理員的話,要他照顧新移民的病患,他會如何對待?不瞅不睬,還是惡言相向?筆者憂慮,最後會否出現醫療事故呢?如此推測,並非無據,醫護人員極需愛心,更需有極高的道德水平,而且要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下保持專業水準,何氏連一點「同理心」也沒有,見到坐輪椅的疑似「新移民」也可狙擊追趕,肆無忌憚地舉機拍攝,他缺乏了人皆有的「惻隱之心」。

如是,理工大學校董會作出正確和果斷的裁決。報載,何氏擬報考另一所大學的護理課程,眾所周知,大學錄取學生,除了成績,還該考慮「個人性向」,以他暴戾的性格而論,當上醫護人員,惟恐貽害病患,於社會無益,誠盼有關學府不予取錄。就筆者多年的教育經驗所見,何氏可能有反社會的人格,理應接受輔導,甚至治療。

沉寂一時的「香港眾志」,近期再搞事,衝入政府總部在前,在立法會公聽會上又衝擊主席台。他們為了出位,機關算盡,真是無所不用其極。慶幸的是,他們的舉措,傳媒已較少報道。部分青年愈來愈欠缺守法循規的概念,一是性格使然,但更大的原因可能是背後給某些人操弄,作為政治棋子,製造事端,挑動社會情緒。「香港眾志」見「港獨」、「自決」議題已沒市場,領頭人參選無望,便故意製造話題,博同情博捐款。但其身不正,欲成為議員,真是貽笑大方。

無論「香港眾志」,還是何俊謙,我們要警惕他們被一些媒體利用,被捧為「英雄」和「受害者」,在社會上製造挑起爭端,惟恐天下不亂。筆者奉勸青年人應潔身自愛,勿以違法暴力博取關注,如何俊謙之流浪費青春。試問,會有僱主願意聘請一個滋事分子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