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將穩妥開放少數不可兌換項目

2019-03-26
■潘功勝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表示,未來中國將統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穩妥有序推動少數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   網上圖片■潘功勝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表示,未來中國將統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穩妥有序推動少數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 網上圖片

外匯局:提高跨境證券交易可兌換度 保障外資企業正常利潤匯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表示,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相關標準,中國資本項目已具有較高的可兌換程度,但仍有諸如非居民在境內發行股票等少數項目不可兌換或可兌換程度較低,未來中國將統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穩妥有序推動少數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提高跨境證券交易等項目的可兌換程度。此外,潘功勝強調,將保障外商投資企業正常利潤匯出、轉股及清算資金匯出等政策的穩定性,保護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

潘功勝表示,按照IMF相關標準,中國資本項目已具有較高的可兌換程度。不過,「人民幣資本項目包括上游交易環節和下游匯兌環節,從交易和匯兌環節看,目前還存在改進空間。」

潘功勝舉例說,少數項目仍不可兌換或可兌換程度較低,例如非居民在境內發行股票、衍生產品等;一些可兌換的項目,交易環節和匯兌環節便利性仍有待提高,例如直接投資、外債在交易環節仍有備案或審批管理;集合類證券投資仍存在總額度管理等限制。

統籌投資便利化與防風險

「未來外匯局要堅持服務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戰略,統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穩妥有序推動資本項目開放。」潘功勝說,一是推動少數不可兌換項目的開放,通過交易和匯兌環節上下游聯動,提高跨境證券交易等項目的可兌換程度。二是提高可匯兌項目的便利化程度,減少行政審批,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三是提高交易環節對外開放程度,按照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原則,擴大國內市場尤其是服務業、金融服務業對外開放,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潘功勝還提到,明年1月1日將正式實施的外商投資法中提到,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資產處置所得、知識產權許可使用費、依法獲得的補償或賠償、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採人民幣或外匯自由匯入、匯出。

優化外商投資多報合一

對此,潘功勝表示,下一步外匯局將繼續堅持市場化原則,不斷簡政放權,深化資本項目改革,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一方面切實保障直接投資外匯登記下放銀行辦理、資本項目外匯收入意願結匯等便利化措施平穩實施,保障外商投資企業正常利潤匯出、轉股及清算資金匯出等用匯需求;另一方面,研究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下的外商投資企業外匯管理框架,推動外商投資管理信息互聯共享,優化外商投資多報合一,便利外商投資企業數據申報,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