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吸外資

2019-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表示,未來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堅持走開放、合作、共贏的道路,將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全面推動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制度,為各類企業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創造良好的環境,吸引更多的企業來華投資和開展業務。

苗圩表示,加快製造業優化升級,一方面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鼓勵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另一方面培育發展新能源汽車、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

同時,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苗圩稱,鼓勵發展網絡化協同研發製造、大規模個性化定製、雲製造等;延伸在線設計、數據分析、智能物流、遠程運維等增值服務;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為互聯網行業發展營造公平、健康的發展環境。

當被問及「特朗普總統說過希望製造業能夠回歸美國,到底美國有哪些產品可以在國內更高效地生產」時,苗圩表示,製造業發展需要完整的產業鏈,因此全球企業家們都會考慮把產業鏈放到成本相對低的地方去製造。「這是一個經濟規律作用的結果,而不是某一個人決定的事情,若經比較,美國在某些製造環節具優勢,我想不管總統說還是不說,企業都會考慮回到美國去。如果相反,企業家也會有自己的一種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