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續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2019-03-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昨日表示,2018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貨幣中表現相對穩健,下一步中國將繼續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提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的規則性、透明性和市場化水平,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潘功勝說,2018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4.8%,小於新興市場貨幣指數10%的跌幅,與發達經濟體中的歐元、英鎊變動幅度基本相當。2019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呈現雙向波動,總體上有所升值,從年初到現在升值了將近3%。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浮動彈性明顯增強,年度最低價和最高價的波動幅度由2012年的2.8%擴大至2018年的10.2%。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彈性增強的特徵已經非常明顯。

擴大外匯市場對內外開放

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潘功勝分析,一方面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良好,中國經濟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另一方面,綜合考慮經濟增長、貨幣政策等因素,市場普遍預期美元匯率大幅上升的空間受限,預計2019年停止加息和「縮表」(意指縮減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

此外,從各方釋放的信息看,中美貿易談判已在多個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同時,中國全方位推動對外開放,為境外資本投資境內市場提供政策基礎。這些因素為人民幣匯率穩定提供了支撐。

至於人民幣匯率改革,潘功勝稱,未來將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更好發揮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的決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幣匯率彈性,提高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形成的規則性、透明度和市場化水平,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擴大外匯市場對內對外開放,夯實匯率市場化改革的微觀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