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王志民:規則銜接政策融通 擦出制度創新火花

2019-03-26
■ 3月23日,在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與香港青年合影。中聯辦供圖■ 3月23日,在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創業基地與香港青年合影。中聯辦供圖

赴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調研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聯辦網訊,3月23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在廣州出席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純演示性速度馬術比賽活動」。活動結束後至24日,張曉明、王志民一行在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的陪同下赴廣州天河、南沙、東莞濱海灣及松山湖等地實地調研,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情況。

源源不斷催生「化學反應」

從化馬場是香港賽馬會與廣州市從化區合作開展的內地首個馬匹運動項目。在參觀從化馬場並出席2019年純演示性速度馬術比賽開幕典禮時,王志民與香港有關人士進行了交流,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推進馬匹運動及相關產業發展,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項目的從化馬場得以落成和順利運行,得益於粵港兩地發揮各自優勢、共同努力並大膽創新,不僅展現了大灣區發展馬匹運動進而帶動旅遊業發展的巨大潛力,也為推進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新的借鑒。相信粵港澳三地一定能夠總結成功經驗,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和「要大膽闖、大膽試」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在大灣區建設中積極推進規則銜接和政策融通,源源不斷催生「化學反應」、擦出制度和機制創新的火花。

加強創新創業創造合作

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粵港澳三地最有共識、最具優勢,也是大灣區建設的首要任務、重中之重。王志民等在考察中親身體驗了廣州億航智慧技術有限公司App操控無人機配送生鮮項目、廣州小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廣州雲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人臉識別設備;聽取了知名學者兼項目投資人李澤湘教授關於東莞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支持內地和香港青年創業者進行產品「快速迭代」、幫助在孵企業獲取知名風投公司投資、培養機器人學院學生等方面的介紹;參觀了華為終端(東莞)有限公司的現代化工作場所,就華為的發展理念、經營管理、製造水平以及帶動產業集聚情況等進行了深入了解,對上述企業的創新創造和成果轉化能力表示十分讚賞。王志民在交流中指出,大灣區科技基礎好、創新土壤深厚,這是打造「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典範」的優勢和「本錢」。香港擁有雄厚科研實力、世界級大學、國際化及市場化的營商環境、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優勢,通過加強與大灣區城市的科技創新合作,可以實現「強強聯合」和「優勢互補疊加」,打造「硅谷與華爾街集於一身」的區域協同創新共同體。只要粵港澳三地堅持把創新發展放在核心位置,在充分挖掘自身潛力基礎上,加強創新創業創造合作,更好發揮科技第一生產力作用,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定能早日建成,帶動大灣區形成創新引領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實現高質量發展。

中聯辦進一步做好對接服務

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ATLAS寰圖.辦公空間坐落於天河區CBD的高品質樓宇,融合了運動、餐飲、藝術等元素,提供了多樣靈活的一站式辦公解決方案。王志民與在此創業和參與服務的香港青年進行了熱烈交流,在聽到基地先後服務接待過港澳青年1,000多人次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繫港澳青年並號召「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現在國家已經並將繼續推出一系列面向港澳的「惠民」、「惠青」舉措,大灣區各內地城市正在積極構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創業基地的好做法好經驗可以進一步推廣出去。香港中聯辦始終與香港青年同心同向同行,一直圍繞香港青年熱切關心的「學業、就業、創業」提供支持,今後還將安排中聯辦內地辦事機構進一步做好對接服務,幫助大家在大灣區這個更大空間找尋發展機會,大家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都可以提出來。隨荈V來越多的政策措施為香港青年所熟悉和運用,大家一定能牢牢把握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的發展。

為三地居民帶來新機遇新福祉

王志民等還專門聽取了廣州南沙新區、東莞濱海灣新區和東莞松山湖高新區負責人關於當地參與大灣區建設情況的介紹。王志民表示,南沙新區、濱海灣新區、松山湖高新區在廣東省、廣州市、東莞市的指導支持下積極落實大灣區建設這一國家戰略,以更大格局、更高水平規劃發展,工作緊鑼密鼓、如火如荼、收效顯著,令人振奮和鼓舞。中央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大灣區建設明晰了「路線圖」,按下了「快進鍵」,必將加快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步伐。我們熱切期待並相信,粵港澳三地更好攜手同行,進一步加快大灣區共同家園建設,一定能夠為三地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能,為三地居民帶來新機遇、增加新福祉,讓大灣區真正成為「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示範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