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肩負重責】馮國經:握製業兩趨勢 釐定香江角色

2019-03-26
■馮國經。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國權  攝■馮國經。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國權 攝

馮氏集團主席馮國經博士昨日在論壇上表示,大灣區建設是珠三角合作機制的「升級版」,灣區各大城市經過過去30年的合作,對此非常熟悉。他認為香港需要把握製造業兩大發展趨勢,準確釐定香港在大灣區中的角色。他認為,灣區一大趨勢是製造業產銷鏈進入數碼時代,深圳、東莞將成為全球數碼產品供應鏈頂端,香港一直是中國製造全球供應鏈協調者,在數碼時代可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他續說,由於世界單邊主義抬頭、國際貿易壁壘加劇,中美貿易摩擦難緩解,中國製造業需要走出去,向東南亞、印度,甚至非洲拓展,這是第二大趨勢,香港為內地製造業肩負「出海基地」的角色。

亞洲市場以內地市場為龍頭,有專家預計2050年中國將超越歐美成為全球最大市場,全球品牌正致力進入亞洲,進入中國。香港一直是外資進入中國的跳板。馮國經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獨特優勢的核心,大灣區建設中這個優勢更加凸顯,香港一定要善用「一國兩制」優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