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鄭:香港不能故步自封

2019-03-26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澳門特首崔世安(右)、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同場接受嘉賓提問。■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中)、澳門特首崔世安(右)、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左)同場接受嘉賓提問。

為灣區發揮金融優勢 三地合作實現多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在北京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昨日以「全球經濟中的粵港澳大灣區」為主題展開對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演講中強調,香港不能故步自封。她又說,有決心帶領香港在大灣區發展扮演積極角色,堅守「一國兩制」並鞏固現有優勢。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亦出席論壇並發表演講(見另稿)。

林鄭月娥指出,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的戰略目標是,善用廣東九市和港澳互補的優勢,深化三地合作,進一步深化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她指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原則下,享有高度自治。大灣區對香港來講是前所未有的機遇,可以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為香港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她指出,中央政府對大灣區發展的支持和重視程度前所未有,不僅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和親自推動,還有20多個中央部委參加了大灣區領導小組,提供政策指導、有效協調和敲定可行措施。「目前全球經濟充斥不明朗和不穩定因素,保護主義抬頭,9個內地城市和港澳2個特別行政區在一個國家、兩個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法律制度等背景下的開放和互聯互通,充分展示了具有不同特徵的經濟體可以開展共同合作,實現多贏。」

滿足區內對優質服務需求

談到香港,林鄭月娥認為,香港不能故步自封。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香港產業支柱不可避免面對嚴峻競爭,香港的貨櫃碼頭吞吐量已經從全球第一降到2018年的第七位,經濟增長也面臨勞動力短缺帶來的挑戰。而大灣區有7,000萬人口,經濟規模已經超過韓國,達到1.6萬億美元,為香港提供了重大的新機遇。

「大灣區城市群對於優質服務有龐大的需求,涵蓋高等教育、法律、會計、醫療,以及一些非常成熟先進的金融服務,比如募資、風險管理和資產管理等。香港作為世界排名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和服務型經濟體,有能力去滿足這些需求。」她認為,香港在大灣區發揮積極作用,其中一個優勢就是金融優勢。

冀引領建設國際金融樞紐

她引述數據稱,金融業在2017年底佔香港經濟生產總值18.9%,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香港排名世界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香港有世界第五大IPO市場,去年募資金額達到360億美元,全球最大的百家銀行中有70家在香港有經營業務,香港在2017年管理的資產總額達到3.61萬億美元。受惠於內地緊密聯繫,香港成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

「大灣區規劃綱要確定了建設國際金融樞紐的明確方向,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大力發展特色金融產業,我期待香港在實現這些目標方面發揮引領作用。」林鄭月娥說,為抓住大灣區所帶來的機遇,香港採取了很多舉措,其中包括為創新科技公司和沒有盈利的科技公司制定新的上市制度,為滿足一定條件的離岸基金提供稅費減免,為在香港發行債券提供輔助,與盧森堡等落實基金互認,建立金融學院,培養本地和內地人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