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灣區可成東方硅谷華爾街」

2019-03-26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發言。■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北京「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強調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對此,林鄭月娥認為,大灣區可以成為具有「硅谷」和華爾街特色的城市群,而香港則大有潛力為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並從中受惠。香港科技創新的優勢在於,有排在全球前列的多所大學,香港科學園、數碼港具有強大的科技轉化能力,以及法治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和廣泛的國際聯繫。

她介紹,雖然科技創新在香港GDP的比重在2017年只有0.7%,總研發開支也只佔GDP的0.8%,但她自上任以來在過去20個月,政府投入130億美元推出許多政府項目,以提高香港科技創新能力,並提供額外的稅務扣減以鼓勵私營企業投資研發。

指國際科研機構頻來港合作

「雖然這些措施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取得實際成果,但我們樂見海外著名機構非常希望與本地大學合作,在科學園的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的科技創新平台設立研究中心。過去幾個月本地多所大學與海外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包括美國的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和霍普金斯大學,英國的倫敦學院,德國的扶老恩斯研究所等等。」她說,這將有助加速在大灣區內建設主要科技基礎設施,推動跨境和跨學科合作研究項目,加強產、學、研深度整合。

林鄭月娥還提到,香港具有深度和流動性的資本市場,可提供私募基金直接融資或通過上市籌集資本的渠道,有助推動科技成果的商業應用。「我認為大灣區不僅具有潛力成為東方的『硅谷』,更可以成為具有『硅谷』和華爾街特色的城市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