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兩岸合作順民意 韓國瑜正面示範

2019-03-28

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7天6夜的「經濟之旅」接近尾聲,在最後一站廈門再簽下9億元(新台幣,下同)訂單,加上此前港澳深的44億元,共「簽單」約53億元。有學者認為,韓國瑜此行不僅實現了「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承諾,更為台灣其他城市起到了正面示範作用,韓國瑜的高人氣反映出台灣老百姓希望兩岸和平合作的民意。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謝郁昨日接受採訪時表示,韓國瑜這一趟下來拿到了超過50億元的農產品訂單,除了給高雄增加收入,讓高雄市民從中獲得真正的利益外,實際上也兌現了他選前對老百姓的承諾。

更重要的是,謝郁指出,韓國瑜此次的經濟之旅也突出了「九二共識」,包括他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時,雙方都非常強調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謝郁說:「此行突出了『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凸顯了有『九二共識』就有兩岸和平發展,兩岸融合發展,兩岸互通互利。」

「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對中通社表示,這次韓國瑜之行的亮點在於:第一,為高雄取得了巨額訂單;第二,為高雄拚出了一條新路;第三,強調了「九二共識」是定海神針,這既是他取得這些成果的原因,也是高雄給其他城市帶來的示範。

朱松嶺強調,韓國瑜認同「九二共識」,並認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韓流」在島內具有重大影響力,因此,他此行會綻放出示範效應和擴大效應。他在大陸受到的熱情招待也說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性質有正確認識,只要對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識,就一定有和平發展,有和平紅利,「只有走對路,才會有出路。」

然而,這一邊韓國瑜「簽單」超過50億元,島內卻飄出了一點「酸味」,「絞盡腦汁」想對韓國瑜罰款50萬元。對於這些打壓伎倆,韓國瑜回應稱:「人是心的產物!」他表示,「當我們全心全意為高雄市民打拚的時候,(對)所有的妖魔鬼怪都不在乎,所有酸言酸語也根本都不在乎。」

在謝郁看來,民進黨是一種「酸葡萄心理」,硬把一個「經濟之旅」往政治上添色彩,不斷「抹紅」「扣帽子」,進行威脅、恐嚇。這實際上可以顯示出,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藍營帶動的這種交流熱潮,使得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搞「台獨」的民進黨倍感邊緣化和壓力。

謝郁補充道,韓國瑜的高人氣反映的是台灣一種新民意,是對經濟民生的重視,老百姓希望兩岸和平、兩岸合作能給台灣帶來好處,所以是高民意推動的「韓流」。相比而言,民進黨製造兩岸對抗,是站在了台灣經濟民生和新民意的對立面,與台灣正在形成的希望兩岸交流熱潮的新民意背道而馳。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