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認停牌期駕車 「包姪女」囚6周

2019-04-02
■包致金姪女認停牌駕駛,即時入獄6周。 資料圖片■包致金姪女認停牌駕駛,即時入獄6周。 資料圖片

官批隨時令無辜路人受傷 父母不追究 襲擊罪撤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有三次襲警前科的特區終審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包致金姪女Amina Mariam Bokhary,今年1月在跑馬地因停牌期間駕駛被捕,其後又沒依時到警署報到而被通緝。至上月中警方接報指Amina在肇輝臺寓所襲擊父母,上門將其拘捕。Amina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承認停牌期間駕駛及沒第三者保險兩罪,裁判官指被告所為隨時令無辜的道路使用者受傷及得不到賠償,判監6星期及停牌18個月。至於她被控的3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1項普通襲擊罪,因父母提出希望撤控,獲控方接納。

現年42歲的被告Amina Mariam Bokhary,昨在庭上應訊時一直將雙手放到身後,其間不時望向裁判官、控辯雙方律師及天花板。

犯案因外出為病母買粥

其代表律師求情時呈上被告母親撰寫的信件,指案發時Amina一家三口均生病,Amina曾打算向粥店電召外賣給母親吃,但粥店沒人回覆,她遂駕車外出買食物。

辯方又呈上相關醫療記錄,指被告自去年聖誕節起便有咳嗽、發燒等病徵,其後更證實染上肺炎要住院。

裁判官在判刑時指,本案沒有例外情況,被告為瑣碎原因違反「停牌令」,並干犯嚴重罪行,其所為隨時令無辜的道路使用者受傷及得不到賠償,認為判被告監禁合適,經考慮後決定判囚6星期及停牌18個月。

控方另透露,被告原本另被控3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1項普通襲擊罪,指她於今年2月及上月16日在跑馬地肇輝臺嘉苑一單位內,三度襲擊83歲母親Rhoda Mariam Bokhary-Arculli,以及上月16日在上址寓所內襲擊72歲父親Bagh Ali Shah Bokhary。

因Amina父母上月底向警方提出不想追究,希望撤銷有關控罪,控方經考慮後認為撤控是合適決定,因而接納撤銷。

案情指,今年1月31日晚上9時許,警方一名督察駕鐵馬沿跑馬地成和道巡邏,駛至成和道與景光街交界時,發現女被告駕駛一輛私家車,狀態頗不穩定,懷疑酒後駕駛,遂在景光街截停被告查問,惟被告只肯出示身份證,警方經調查揭發被告在停牌期間非法駕駛,但最終可通過呼氣酒精測試,被告因而涉嫌停牌期間駕駛及沒第三者保險兩罪被捕。

Amina歷年涉案事件簿

2019年

1月31日 Amina 2010年因交通意外被判停牌3年,並需修畢駕駛改進課程後始能再領牌,但她未有完成,故一直被停牌。她因再被警員揭發在跑馬地駕車,因而涉嫌停牌期間駕駛及駕駛時沒有第三者保險被捕

3月14日 Amina因未能在2月15日如期向警方報到及失去聯絡,被警方通緝

3月16日 警方在跑馬地肇輝臺嘉苑一單位拘捕Amina,她另被揭發涉嫌在2月及3月16日當天三次襲擊母親及一次襲擊父親共4宗襲擊罪被捕

2010年

1月27日 Amina在跑馬地駕車時發生交通意外,警員到場調查發現她滿身酒氣,她因拒絕接受酒精呼氣測試及掌摑警員被捕。同年8月裁判官以她「不是壞人,只是病人」為由,判接受感化1年及停牌1年,另罰款8,000元;裁決引起社會譁然,律政司提出上訴,最終Amina被改判延長停牌令至3年

12月22日 法庭公佈感化官進度報告顯示她違反感化令,並在翌日判處她即時監禁6星期,法官判刑時指她是「咎由自取」

2008年 涉嫌襲警及普通襲擊被捕,其後經審訊判社會服務令240小時

2002年 涉嫌刑事毀壞及襲警被捕,其後經審訊判罰款9,000元

■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