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軍或曾在港進行細菌實驗

2019-04-06

遼寧收藏家獲侵華日軍密級文件 向本報獨家披露研究所地址為上環堅巷

侵華日軍曾在香港設立細菌研究所--一批近日曝光的1944年至1945年間日文史料,首次揭露日軍曾在香港進行細菌實驗的可能性。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從該份史料的收藏者、遼寧民間收藏家張廣勝處獨家獲悉,這批塵封已久的史料應屬日軍密級文件,詳實且完整地記錄了該研究機構的人員組成、業務概況、實驗數據等,其中多個文檔呈現日軍在港進行細菌實驗的極大可能。同時,文檔中提及多個涉港地址,其中該研究所所在地明確記載為「香港中大正通(編者注:『中大正通』為街道名,即現今的堅道)」,即為香港上環半山的堅巷(Caine Lane)。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瀋陽報道

張廣勝是內地知名抗戰文物民間收藏家。這批密級文件中的核心信息顯示,其主人為日本陸軍軍官成田常次郎。

張廣勝介紹說,該文件是他多年前購自於居日的成田後人手中。當年日本戰敗匆忙逃離,在日佔區大規模焚燒細菌試驗數據、結果等罪證,此批文件均為成田本人當年留下的底稿及私人照片。

業務表剖開研究所真相

在張廣勝位於遼寧瀋陽的家庭資料室裡,香港文匯報記者親睹該批史料文件的全部文檔和歷史照片,文件內容均為手寫日文及部分英文、德文。

張廣勝展示了一份標明為《香港衛生試驗所細菌部業務分擔表》的歷史文檔,其日期為「昭和十九年十月二十日」,即1944年該試驗所的業務分擔情況,其中明確記載「製造」、「研究」工作為成田擔任,「試驗」由新妻擔任,而其中的人員結構正與香港細菌研究所相吻合。

張廣勝認為,這份文件最核心也最強而有力地證明該研究所細菌試驗、製造細菌的業務職能,也顯示侵華日軍在香港進行細菌實驗的極大可能。

港衛生總局下設「厚生班」

在另一份標明「昭和二十年」(1945年)的《業務分擔表(衛生總局)》,記錄了當年香港衛生總局的主要負責人和各班組成員及業務區分。在其中寫有「厚生班」(指負責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的分組中,成田作為該小組的副職,協助負責防疫、保健衛生、細菌檢索、痘苗血清製造等工作。

在這批史料中,張廣勝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披露包括研究所所在地在內的幾個涉港地址,包括「松原酒店」、「九龍地區支所」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松原酒店」這一地名是被印在一摞信紙的右下角,應為該酒店信紙,地址顯示為「香港東昭和通(編者注:『東昭和通』為街道名,即中環德輔道中)十六號,廣東市太平南路二十五號」。紙上內容為手寫,部分涉及細菌研究所的試驗內容和結果等。

經查證,松原酒店即為現今的香港告羅士打大廈(Gloucester Tower),日佔時期為日本公司接管。

或以防疫掩飾細菌實驗

作為最早接觸該批史料的專家,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歷史顧問崔俊國表示,侵華日軍曾在大半個中國、十餘個省份設立細菌部隊,但在香港設立細菌研究所的史實還從未被揭開,其部隊番號還有待考證。

崔俊國認為,日軍曾經在香港大肆劫掠民眾,送至廣州進行活體細菌試驗,而上述最新史料中的文檔和照片可以證明,日軍極大可能也在香港從事鼠疫等細菌的動物活體試驗,而細菌實驗正是日軍細菌戰的組成部分。若證實日軍曾在香港進行細菌實驗,這將成為填補歷史空白、揭露侵華日軍又一罪行的重大發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