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文物屬國家,我只是保管者」

2019-04-06
■張廣勝過去曾多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  資料圖片■張廣勝過去曾多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 資料圖片

張廣勝過去曾多次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他總是說:「文物屬於國家,我只是保管者。」

自1997年起,張廣勝已走遍黑龍江邊境線的各個山村,遍及當年日軍修建的17處軍事要塞和駐軍營地,他的藏品中八成以上也出自這裡。

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藏文物中,一面書有「南京入城」等文字的日軍太陽旗(見左圖紅圈)堪稱是珍貴的實物型文物之一,也是南京大屠殺的鐵證--這正是張廣勝捐贈的文物。至今,他已無償向包括該館在內的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的國內三大主題紀念館捐獻史料和藏品6,000餘件,其中有上百件被定為一至三級文物。

「這些文物的價值不是用錢能夠衡量的。」張廣勝從未對藏品加價轉手出讓賺錢,「收藏不是做生意,捐給國家、展示出來,讓世人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那段歷史,是一個收藏者應有的責任和擔當。」今年,45歲的張廣勝再次向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捐贈了12件抗戰文物。

儘管在南方經商多年,張廣勝卻也常要為收購一件幾萬元人民幣的藏品苦心籌款,「從參加工作到下海做生意,我至今的所有積蓄都投入到這些文物中,它們才是無價的。」如今,每當相關紀念館需要某件文物找到他,他依然毫不吝嗇。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