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學粵語對話 顯長期侵佔野心

2019-04-06

在該批史料中,幾頁由粵、日雙語組成的手寫學習資料夾在其中,顯然為日軍佔領香港時期學習粵語的記錄資料。其中一頁資料更以對話形式記錄生活化的粵語場景,例如「你食鰶漸憫r」、「你的魚幾多錢一條呢」......字跡工整,顯示出日軍想要長期侵佔香港,並滲入生活各層面的野心。

香港日佔時期又稱香港淪陷時期,俗稱為「三年零八個月」,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軍事統治香港的時期,即由1941年12月25日港督楊慕琦向日本無條件投降,至1945年8月15日為止。

日軍在佔領香港後隨即成立軍政廳,由酒井隆出任最高長官。其間,日軍在香港濫殺無辜,又在香港實行皇民教育,除了禁止使用英文及強迫使用日文外,香港的街道地區名稱亦被改成日文。香港市民在經濟、民生等方面皆受摧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