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醫院推廣臨終關懷服務

2019-04-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幾天前,89歲的廣州老人王青寧(化名)在家裡感覺喘不過氣。見勢不好,女兒雅珍(化名)撥通了120急救電話。廣州市番禺區市橋醫院康寧科最終接收了患有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等多種疾病的王青寧。這讓雅珍感到一點寬慰--她清楚地知道,久病纏身的母親已經時日不多了。「我想讓她住進醫院,減輕一點痛苦。」雅珍說。 

市橋醫院是廣東省第一家開設臨終關懷床位的公立醫院。康寧科主任黎梓雯說,目前這所醫院已經有150張臨終關懷床位,所服務的對象,是經醫院判定沒有治癒希望的癌症晚期患者,以及高齡患有嚴重慢性疾病的臨終病人。「基於人道主義,我們在生命末期不主張使用有創性救治。」黎梓雯說。

臨終關懷,也叫作姑息關懷。據了解,在醫學上,姑息醫學是一門臨床學科,通過早期識別、積極評估、控制疼痛等方式,來預防和緩解身心痛苦,從而改善患者及其親人的生活質量。

在市橋醫院康寧科,醫生對患者採取三階梯陣痛治療,根據不同疼痛評估用藥,打破按需配藥的常規,盡量做到提前介入,讓生命最後一段旅程不再痛苦掙扎。

「藥物控制是一方面,臨終關懷還包括大量的心理撫慰、傾聽陪伴等人文關懷。」黎梓雯說,市橋醫院康寧科有5名社工、80多名固定志願者長期在病區,為患者提供全程的免費服務。

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廣州市政府通過納入醫保報銷的方式,推動臨終關懷服務被社會更廣泛地接受。市橋醫院統計顯示,2018年,該院部分醫保患者在康寧科的每床每日總費用為280元(人民幣,下同)至330元,除去醫保統籌之外,每床每日自費約50元。

除了醫保資金的支持,多地提供臨終關懷服務的醫院還收到社會各界人士的資助。吉林省長春市的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從2008年至今,陪伴3,000餘名晚期癌症患者安詳地走完人生旅程,這期間募集社會救助資金17萬餘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