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灣區快線】姊妹校闖灣區 STEM融文數體

2019-04-08
■學生正參與「香港文學散步微寫作電子教學」公開課。 伯裘書院供圖■學生正參與「香港文學散步微寫作電子教學」公開課。 伯裘書院供圖

伯裘VR行街寫故事 翁祐用科技學運動原理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在基礎教育上特別提到加強粵港澳三地交流合作,鼓勵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根據教育局最新資料,現時香港與大灣區內地九市結成的姊妹校已增至750對,學校藉深化交流及合辦活動,於教師專業及學生學習層面均大有裨益。因應當今創科熱潮,不少姊妹校正透過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結合語文、數理、體育等學習,營造多元教育環境,為將大灣區打造成教育人才高地及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踏出重要一步。■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伯裘書院20多年前已開始積極推動內地交流,該校至今已與大灣區內11所學校結成姊妹校,遍及廣州、深圳、佛山、江門等城市,校方每年會舉辦三四次相關活動,為兩地師生交流提供一個重要平台。在STEM教育層面,該校曾舉辦「小創客 大夢想」穗港青少年探究營,兩地學生先於課堂學習飛機物理、電子與力學等理論,又一同運用簡單的材料製作滑翔機,「動手」深化所學的數理科學知識。

兩地師生藉交流取長補短

伯裘書院校長黃鰝F表示,各地學校均有不同優點,「比如內地教師的教學研究能力強,香港教師則偏向通才,視野廣闊,學習模式也較靈活。」而藉姊妹校的交流,師生均能取長補短,走出「舒適圈」互相學習,「無論經驗是好是壞,都有值得反思和學習的地方。」

而為讓兩地教師互相切磋,提升教學能力,伯裘書院亦曾將STEM結合文學,舉辦一次200名教師參與的大型公開課,邀請內地教師來港就「香港文學散步微寫作電子教學課堂研究活動」進行教學交流,該校副校長馮順寧形容,當時反應非常熱烈,「不少教師都來自大灣區的姊妹學校。」

該活動以VR(虛擬實境)技術融入中文寫作教學為主題,透過VR眼鏡讓學生如臨實地暢遊花墟、廟街等,並就眼前所見景物進行短文寫作。馮順寧提到,參與的姊妹校教師都有就該教學法進行討論、研究,透過專業交流探討提升學生寫作能力的新方式。

科技融體育 學生士氣增

以STEM應用作為姊妹校交流焦點的亦包括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該校2008年起與大灣區內的順德倫教鎮翁祐中學結成「姊妹」,近年兩所翁祐中學又開始合辦籃球、田徑等運動校隊集訓營,並於體育項目引入科技應用監測身體反應。

香港翁祐中學校長紀思輝表示,在交流集訓時不單香港師生可以借用內地學校的空間資源,他們亦會將量度心跳的心跳帶、平板電腦等不同儀器帶到順德,讓兩地學生通過STEM及科技應用,自我監測訓練進度。

香港翁祐中學體育科主任黃見能表示,「自己上一代的教練會循固有模式去訓練學生,卻忽視了背後的運動科學原理。」他介紹指,訓練心肺耐力需要達到最大心跳率的60%至85%,運動時將心跳維持在這個區域,便能有效提升心肺功能。

從電子儀器中「彈跳」的數據,可以看到學生是否在偷懶,或運動負荷是否過重。

黃見能續指,「內地師生對這套系統很感興趣,訓練後更與我們分享,看茈酊O電腦的數據就能看到自己的心跳等不同情況,就像自己督促茼菑v一樣。」他表示,體育項目需要長時間訓練才能看到成績的進步,透過將STEM元素引入體育教育,並將其帶到大灣區姊妹學校,學生士氣及歸屬感的提升卻是立竿見影,「學生會更在意自己的隊伍,心態的改變值得稱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