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法律界:不容違法 罪有應得

2019-04-10
■「佔中九男女」被判罪成。 美聯社■「佔中九男女」被判罪成。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九男女」被判罪成,多名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79天違法「佔領」嚴重破壞香港法治,有人更鼓吹所謂「違法達義」,今次法院判決證明,法律絕對不能容許違法行為。而被判有罪的九男女,明顯地違反法律,是罪有應得,法庭判決根本不會對社會產生寒蟬效應。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指出,從今次法庭的判決,證明所謂「違法達義」,聲稱「相信公義大過法律」等,全被法庭清晰地駁斥了。馬恩國指,「公民抗命」並非抗辯理由,亦不能以所謂「公義」踐踏法律,而今次判決,對「作為法律系教授」的「佔中」發起人,是罪有應得,求仁得仁。在違法「佔領」期間,所造成的社會秩序混亂,不安寧的日子,確實令大家帶來痛苦和無奈。「佔中九男女」包括資深法律界人士及立法會議員,他們知法犯法,還煽動其他人一齊犯法,當然罪有應得,若市民奉公守法,不用擔心所謂什麼會對社會產生寒蟬效應。

判罪成反映法治精神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經過多天審訊後,「佔中」9被告均罪名成立,算是遲來的公義,但最終仍要看法官在聽取所有被告求情後如何量刑,才能評估判刑是否能對這些口口聲聲「公民抗命」、「違法達義」之徒起阻嚇作用。而「佔中」79天造成香港重大的經濟損失,影響了很多香港人的生活秩序,包括上班、上學、做生意、緊急服務等等,造成社會撕裂,法治受損,後遺症到今天還未癒合。除了這9名被告外,有很多其他的「佔中」搞手仍未被檢控,至今逍遙法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政府應加速對這些犯事者採取行動,以彰顯公義。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傅健慈表示,「佔中九男女」由龐大的律師團隊代表為他們進行辯護,全面保障他們的法律權益,法庭用了18天聆訊這案件,法官全面審理及充分考慮事實、證據、法律和各被告的抗辯理據,完全沒有政治考慮。

傅健慈指出,根據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國際公約的規定,香港市民享有集會、遊行、示威、結社和言論自由等的權利,但這些權利不是絕對的,法庭不會容忍違法「佔中」破壞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和社會安寧的行為。法庭裁決「佔中九男女」罪成是絕對合情、合理、合法,充分反映出香港的法治精神和法官的專業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