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抗歪風保和平 冀「佔」不再重演

2019-04-10
■「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向全港曾出聲出力維護香港法治的港人致敬:「我們勝利了!」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潘達文  攝■「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向全港曾出聲出力維護香港法治的港人致敬:「我們勝利了!」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佔中」9名被告昨日被法院裁定罪成。當時獲得183萬市民簽名支持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佔中」給香港帶來很大傷害,包括社會撕裂、禍港「港獨」思潮興起等,令全港受傷,「現時『佔中』禍首全部入罪,希望今後不會再發生。」

周融:牢記「佔」禍 不忘初心

大聯盟發言人周融表示,「佔中」由發起時有數萬人參與,到最後警方清場時,只拘捕了約200名仍參與「佔領」行動的成員,說明「佔中」不得人心。他說,大聯盟除了反「佔中」,還有「保和平、保普選」的使命。「佔中」雖然落敗,普選還沒實行,大聯盟還有很多事要做。他說:「只要有利香港的,我們就支持;只要搗亂香港的,我們就反對。我們呼籲市民牢記『佔中』之禍,呼籲市民齊心一致,不忘初心,一起對抗歪風,維護香港。」

施榮懷:撕「違法達義」面具

大聯盟發起人、廠商會榮譽會長施榮懷說,「佔中」是香港最黑暗的日子,是一場噩夢,「當時我是廠商會會長,很擔心香港法治會蕩然無存,並擔心『佔中』會給香港帶來多少傷害,多少商戶會因為『佔中』而倒閉、破產。」他說,法庭的裁決撕破了他們所謂「違法達義」的假面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訴求,都有權利追求自己的夢想,但絕對不能犧牲港人的整體利益,「判決證明香港仍然是法治之區。」

吳秋北:彰顯法治維護安寧

大聯盟另一發起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說,感謝市民當年為香港的安寧、挺身而出反「佔中」,最終才會令「佔中」分子得到法律制裁。「我們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你們守護了香港!」他說:「非法『佔中』印證了他們的做法違背香港根本利益。」

他認為這次判決體現了法治精神,亦讓青年認清什麼是正確的社會價值,不被所謂的「愛與和平」所迷惑,明白做任何事、爭取什麼,都要合情合理合法。他說,有了香港人的團結精神,才成功維護了香港的安寧和發展,「我們要秉承這種團結精神,繼續為香港拚搏。」

黃均瑜:提醒年輕人要守法

校長黃均瑜同樣是大聯盟發起人,他指「佔中」期間很多歪理引起年輕人思想混亂,包括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他提醒年輕人做事要看清楚是否違法,法律是香港核心價值,任何行為都必須在法律框架下進行。

馬恩國:行為荒謬罪有應得

大聯盟發起人、大律師馬恩國說,發起違法「佔中」的包括教授法律的大學教授、負責立法的立法會議員,甚至包括大律師背景的立法會議員,實在很荒謬,負責教法、立法的人竟然首先不守法。判決打破了他們的歪理,法官判詞說得很清楚,所謂「公民抗命」不是抗辯理由,以公義為名的行動不能超越法律,「我們很高興看到這些違法者罪有應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