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外國勢力「撐腰」 各界斥不打自招

2019-04-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九男女」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被判罪成,其背後「撐腰人」一眾外國勢力立即「發聲」,繼續美化「違法佔領行動」。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79日的違法「佔領」極具規模及有組織性,令人相信背後有外國勢力「撐腰」,現九男女受到法律應有的懲罰,其背後「撐腰人」立即跳出來「美言安撫」,更凸顯出「此地無銀」,不打自招。

不斷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末代港督」彭定康,聲稱特區政府以不合時宜的普通法法例控告「佔中」發起人,更稱是以報復性手法作出控告云云。國際特赦組織則指,特區政府以空泛的控罪,控告九名被告,會摧毀香港的和平示威及言論自由,又揚言特區政府不要再阻止市民合法行使言論自由權利云云。此外,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也隨即就判決發表聲明抹黑指責。

顏寶鈴:依法判決不應指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出,79日的違法「佔領」事件,極具規模及有系統,非「烏合之眾」能夠做到,加上西方勢力為「達到政治目的」不斷在旁「煽風點火」,積極支持,令人質疑「佔中」「幕後金主」是由西方勢力操控,既然現時「代理人」被判罪,西方勢力也有責任在旁「安慰」一下。

顏寶鈴更指,違法「佔中」惡果除令香港社會秩序混亂,破壞了市民對執法人員的尊重,更鼓吹挑戰司法制度,帶出一股破壞秩序歪風。對於法庭依法判決「佔中九男女」罪成,外國勢力不應指指點點。

葛珮帆:裁決屬港內部事務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彭定康與德國聯邦議院人權委員會主席 Gyde Jensen等人的聲明,有關內容完全是為「佔中三丑」及其他違法者開脫,企圖淡化「佔中」的禍害,以「民主」之名轉移視線。

她指,是次裁決屬香港內部事務,本港法院依據法律作出判決,根本毋須外國勢力說三道四。她還提到,2014年的「違法佔中」,令香港陷入半癱瘓狀態、影響了無數商戶及家庭,其中美化違法及暴力行為更對香港社會埋下深遠遺禍。

顏汶羽:制裁違法天經地義

青年民建聯主席顏汶羽指出,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站在法律層面上,任何違法的行為都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在彰顯公義的大原則下,不論是任何理由,違法就是違法,便需要承擔法律責任。但「佔中三丑」從檢控程序開始,便花盡心思,拿出所謂「民主」、「自決」的擋箭牌,更大玩法律條文,企圖脫罪,同時又與外國勢力串通,向特區政府及法院施壓,相信廣大香港市民早就看穿他們的伎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