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洪為民:優化灣區外才服務

2019-04-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胡永愛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何更好地吸引人才是今年大會上的重點話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在談及「大灣區國際創新中心建設與人才發展」時表示,目前大灣區內9個城市推出的人才新政對國際高端人才已經很有吸引力,他提出,從「優化歸國留學人員和外籍人才服務,善聚善用各類人才」方面,多措施建設國際一流灣區。

實現三地生雙向就業自由化

洪為民認為,一個產業群的成功,創新及人才的自由流動是十分重要的。大灣區最應建立吸引國際人才引進體系,包括政治穩定、包容多樣文化、宜居環境、產學研體系、法治制度、人才流動和政府政策。

洪為民提出,「優化歸國留學人員和外籍人才服務,善聚善用各類人才」。首先世界一流的國際灣區必須要國際化,「硅谷有一半的科技人員是亞裔,而大灣區99%都是中國人,大量吸引國際人才,可以補足大灣區人才缺口。」其次,針對全球人才,創造國際人才宜居宜業的環境,實施全球英才招聘工程;實施粵港澳三地人才流動計劃,實現三地學生雙向就業自由化。科研資金雙向「過河」。企業「出海」聯合境外高校建立合作機構。開設大灣區大學,研究大灣區學科,加強金融、先進製造業的科研。建設高端國際人才社區,建立人才聯盟。探索建立粵港澳智庫聯盟。

在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執行院長張奕敏看來,儘管大灣區出台了很多政策吸引國際人才,但香港人才仍在金融、教育、醫療等專業領域具有強大優勢。其中,香港醫療在亞洲地區也處於領先地位。張奕敏認為,「未來大灣區九個城市對於醫療方面都會有很大的需求。例如港大醫院雖然才建好不久,但需求量非常大,廣東省其他城市的病人都會來這裡看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