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加強應用聯動 推5G技術產業化

2019-04-15
■ 未來5G在醫療、無人機、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10個重點領域,將發揮巨大作用。圖為5G巴士。香港文匯報 記者敖敏輝 攝■ 未來5G在醫療、無人機、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10個重點領域,將發揮巨大作用。圖為5G巴士。香港文匯報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當天簽約活動上,中國IMT-2020(5G)推進組組長、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表示,預計2020年至2025年,5G將拉動中國數字經濟增長15.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而來自5G的通信服務收入合計將達1.9萬億元,網絡設備收入將達2.37萬億元,5G終端設備收入達4.35萬億元,合計帶動產業增加值增長3.3萬億元。她表示,5G將在醫療、無人機、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10個重點領域,發揮巨大作用。

王志勤表示,5G將加速其他產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管理進程,使得其他產業能夠帶來產出的增長和效率的提升。她預測,2020年至2025年,5G對中國數字化的貢獻將達到11.9萬億元。「相比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帶來的變革更為深遠。」王志勤說。

開放共享路燈等基礎設施

廣州開發區5G示範區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積極意義。王志勤表示,應在三方面有所作為。首先,在推動5G產業化發展方面,示範區應率先加強站址保障和共建共享,推動路燈、信號燈等公共基礎設施的開放共享,同時,簡政放權,降低政策壁壘,探索包容創新的審慎監管制度,鼓勵支持多元化市場主體平等進入。另外,5G芯片、中高頻器件是5G規模化、產業化的關鍵,也是卡脖子的重點環節,應對外築巢引鳳,對內培育壯大。

在擴大5G試點示範效應方面,開展5G在工業領域和智慧城市領域的應用,發揮港澳聯動優勢,用5G賦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時,搭建5G應用創新平台,通過聯合各方建設面向大灣區的5G應用創新中心、5G融合應用創新實驗室等方式,搭建應用驗證平台,形成滿足5G應用場景需求的測試驗證環境,推進5G技術的產業化進程。另外,還要發揮政產學研用各方優勢,圍繞5G應用發展的關鍵環節,對接各方需求,構建全面的5G應用創新推進機制。

王志勤還建議舉辦面向粵港澳大灣區的5G應用徵集大賽等創新形式,以賽促用,圍繞5G營造產業與應用生態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